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李善良《美国教育考察报告》

已有 694 次阅读2018-7-8 17:2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80707听取了江苏省教科院李善良博士的讲座《美国教育考察报告》,摘取部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如下。

1.       美国高中分科教学,在学科教室进行,学生走班。

教室文化突出梦想、方法、成功、责任、创造、知识、世界、自信、自我、改变……。学科教室缤纷多彩,是学生创意的展示空间,有知识树,各种模型,学习方法指导,核心知识体系,各章节知识概要,重要原理公式……

这一点下学期准备向学校申请,着手建设自己的学科教室。

2.       教师都有自己的学案,教材仅仅作为一种参考。

美国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是很高的。下学期继续带领年轻教师,建设本校的校本学案,目标是以学科大图景为目标,以单元为教学组织单位,聚焦于大概念,以概念图为工具,精心选择案例,开展各种实验、画图、研学等活动,实施探究式学习。

3.       教育在美国受到高度重视,俄亥俄州每年生均经费5000美元;强调保护弱势群体,特殊孩子经费则为50000美元;校车质量非常好,在交通规则里面处于优先通行的地位。

中国的教育问题多多,力所能及范围内努力做点是点吧。

4.       真正以学生为中心,问题解决为主导,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分层,关注个性的教育体系。

从小对孩子的阅读能力有专业的指导;特别注重批判性(审辩式)思维的培养;文化节活动(全员参与,全环节学生自组织),小组学习、项目学习(工程课上的抛蛋,搭建纸塔活动);指导学生如何人际交往,如何遵守规则,如何举办科学会展……

案例:5年级是如何学习“浓度”概念的?

两杯水,一杯加三勺糖,一杯加一勺糖,学生观察有何不同?

不事先告诉你,除了喝一口尝尝,你能区分两杯水吗?

这种方法,比我们常用的概念讲授式,生动有趣了许多。

接下来,对项目学习、思维发展型学习开展研究,凝炼大概念,整理典型案例,设计探究活动。

5、学生评价多维度。

学习要求执行情况,如是否有文件夹;还包括参与成绩、作业质量等,评价对学生发展真的有影响;非常注重仪式感,对孩子取得的成绩,不吝给与充分展示的舞台。

这也是应该,也是能学起来的,试试看吧。

6.李博士有大量相关文章发表,准备知网查询下载,进一步整理消化。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5 , Processed in 0.05527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