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策略

热度 2已有 487 次阅读2018-8-24 15:4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策略

 高丽 滨州地理学科发展中心 

编者按

Gaoli

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市教科院北楼五楼录播室,牛玉玺老师以《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策略》为题,并辅以活动设计,引导参训老师总结归纳素养导向的课堂特征,并提出具体策略,最后对常见偏差予以纠正。本文就核心观点予以转述。


以上是培训流


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简介

目标  在做事中做,实现育人目标

方式  个体与情境持续互动,不断解决问题和创生意义

逻辑  基于问题解决的逻辑而非单一的学科逻辑或者认知逻辑

特征  整体化——要求课程的设计以单元的形成呈现,(跨)学科知识与技能结构化。

        情景化——真实的情境

        深度化——聚焦学科的核心任务、引导学生深层次的思维(理性思维等)、教师在教材处理时能够纵向分析、目标的制定能够结合学情

        活动化——外在的活动,既有学科内的认识提升又有跨学科的参与,同时走出课堂,在做事中做人

         自主化——体现在学生参与程度

意义化—让学生的生命得以涵养、心灵得以净化、情感得以陶冶、智慧得以启发、价值观得以形成。



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常见的误区

情境


情境是学习(学科观念、思维模式、探究技能、知识、品格等)的起点,而非终点。

反面示例:先传授知识,进行能力训练,给一个情境问题让学习者解决。

正面示例:给一个生活情境,提出真实问题,学习者在问题解决中习得知识,锻炼技能,提升素养。


真实不是情境的唯一要素,其实学习者未必会对所有真实的问题感兴趣的,情境的选择除了真实还应该与学习者相联系,满足学习者的需求,否则依然是假问题。

反面示例:让三年级的学生去论证“1.2米免票线”是否合理,其实学生根本不关心,因为现在一年级的学生基本在1.2米以上了

正面示例:我们学校综合楼与教学楼之间冬季风特别大,都站不稳,让学生去分析原因并提出防范措施。


生活化不应是情境的最终目标,而应该是育人价值,素养引领。

反面示例:物理平抛运动,有老师以套圈活动为情境。

正面示例:“免票线”设计有社会参与的意图;大风原因分析的设计背后有防灾减灾的意图。


跨学科


“跨”仅是外显的形式,怎么跨,跨哪些学科,应该基于问题解决进行设计

反面示例:音乐课唱桥--美术课画桥--实践课做桥--语文课写桥

正面示例:提出问题--交通拥挤如何解决


为“跨”而“跨”,缺乏导向意识

跨学科的最终目标旨在推动新认知、新产品,旨在创新的培养


教无定法,新尝试也应有标准

跨学科以学科为依托,但要超出单学科研究的视野,关注复杂问题或课题的全面认知与解决。要有明确的整合的研究方法与思维模式


一点困惑

学习的起点是不是应该是学习者的动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24 20:59
说实话,没读懂,或许是太高端了吧。有些理论提升的有些高,似乎不提高到无人能及的高度就不是创新。
回复 易石2 2018-8-25 12:59
geonet: 说实话,没读懂,或许是太高端了吧。有些理论提升的有些高,似乎不提高到无人能及的高度就不是创新。
这个好像是篇听众的转述,并且可能太过简单,不容易弄懂
hidden
flicker 显身卡 | 星韵网友2018-8-26 23:18
看过很多关于素养导向课堂教学方面的硕士论文,牛教研员虽然是以小学为案例,但还是有很多观点有共鸣的地方,谢谢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9:25 , Processed in 0.0798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