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师如何完整地设计问题驱动的整合式教学?

热度 1已有 575 次阅读2019-3-5 14:4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们以小学数学“测量石块的体积”一课为例,对其中四个重要的操作环节进行说明。

环节一:核心目标—核心知识。问题驱动的整合式教学首先需要在分析三维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明确地界定学科核心素养目标。在“测量石块的体积”一课中,需要着重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是数学抽象,即引导学生在实际体验和探究的过程中抽象出测量不规则物体体积的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为了达成这个核心目标,教师需要着重引导学生建构与获得的核心知识当然是学科本质,即等量替代的数学方法和化归的数学思想。

环节二:核心知识—核心问题。将等量替代的数学方法和化归的数学思想作为本节课的核心知识,其实是定位了本节课的重点教学内容。但是,等量替代的数学方法和化归的数学思想对于小学生来讲难免有些抽象与空洞,需要将它们转化成一个尽量精妙、精当和真实的学科核心问题,即“如何测量不规则物体(如石块)的体积”,进而引导学生在解决这个核心问题的过程中建构和获得等量替代的数学方法和化归的数学思想。

环节三:核心问题—子问题群。设计好学科核心问题之后,教师需要根据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顺序,将学科核心问题分解成若干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子问题。如,围绕“究竟如何测量不规则物体(如石块)的体积?”这个核心问题,我们可以将其分解成五个子问题:(1)石块是不规则的物体,如何才能测量它的体积?(2)借助烧杯和水,有多少种办法可以测量石块的体积?(3)这些办法的共同点是什么?(4)测量石块体积背后的数学道理是什么?(5)我们运用测量石块体积中学到的数学道理还能解决哪些数学问题?

环节四:子问题群—活动序列。根据分解出来的学科子问题,我们可以生成本节课的学习活动序列。根据上面的五个子问题,相应的五个学习活动可以设计为:激趣生疑,提出问题;动手操作,尝试解决;分析办法,归纳方法;追究事理,领悟思想;整合生成,拓展应用。

从实质上讲,实施问题驱动的整合式教学要依次实现四个转化:一是目标的内容化,即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目标转化成符合学科本质的教学内容(核心知识);二是内容的问题化,即将有待学生着重建构和获得的核心知识转化成一个尽量精妙、精当和真实的学科核心问题;三是问题的序列化,即将学科核心问题转化成符合学生解决问题的心理顺序且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学科子问题群;四是问题的活动化,即根据学科子问题群直接生成学生的学习活动序列。正是借助四个转化,最终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活动过程中发展出了学科核心素养。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5 20:57
我知道对于心理学尤其是教育心理学我是基本无知的,我也没有这个的教学经验,所以我对学生的学情毫无所知,所以也就不能来设计、选择和判断这个方案是否科学合理了。以前曾在星韵追过一个小学数学老师的博客(http://www.xingyun.org.cn/?8265)回头来看,那位老师还是有着很大的人文关怀在里面。等有空了再去重新翻翻,也许能发现富矿呢。
回复 易石2 2019-3-5 22:35
geonet: 我知道对于心理学尤其是教育心理学我是基本无知的,我也没有这个的教学经验,所以我对学生的学情毫无所知,所以也就不能来设计、选择和判断这个方案是否科学合理 ...
这位陈老师了不得,他的博客我也非常喜欢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4:41 , Processed in 0.0755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