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在路上,与单车同行 http://xingyun.org.cn/?134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沈老师地理实验室”访谈感想

热度 1已有 1317 次阅读2016-12-18 23:51 |个人分类:星韵访谈|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实验室

     今晚在沪江网星韵地理直播间听了来自东华附属实验学校沈爱花老师的访谈,主题就是《地理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最先知道沈老师的地理实验室,也是通过星韵了解到的。当时是景荣老师在2011829日发的一个帖子上了解到的,介绍的是沈老师在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中学建设的实验室,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7139-1-1.html时间过去了5年了,沈老师在新的学校也有了新的地理实验室。听了访谈,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在这里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是一种享受。之前,在兰州工作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也参观过51中学的地理专用教室和历史专用教室,相比而言,沈老师的地理实验室更温暖,更有吸引力,更有地理的味道。而51中学的,大多数都是政府统一采购,虽然设备看起来比较现代化,但是缺少温度。

        首先觉得能够建设这样的一个地理实验室,与学校的氛围很重要。在学校能够建设这样的一个实验室,需要诸多方面的努力和支持,首先就是学校领导的支持和认可,这样一些工作做起来就比较顺畅,毕竟需要资金等的投入,同时,也需要学科组老师的共同努力,群策群力,事情做起来会比较好,当然也免不了有些弊端。所有这些,我觉得都与学校的文化氛围很重要,一个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带给人的毕竟都是积极向上的力量。当然,学校领导的决策也很重要,领导有这方面的视野,也就会支持这样的工作,反之就是否决。

       其次感觉在这样的地理实验室中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是一种享受。在具体布置的时候,关键还是要看地理老师的设计,很多由学校统一招标采购的实验室,往往花费了大量的成本,代价昂贵,但是使用的效果却不是很好。沈老师建设的实验室,昂贵的设备使用的比较少,里面的东西就单价来说都不是很贵,多数有意思的东西还是从淘宝网上面采购的,另外就是加上了地理老师自己的设计理念,为此,沈老师还学习了AI软件,专门来设计一些实验室的东西,例如制作的电子小报,地理学家系列书签等等,既节约了成本,也大大的扩大了老师的创作空间,使得无论是地理实验室,还是课堂都变得很有意思,很有味道。总结起来,在此次的访谈活动中学习到这样一些方面的内容:

     一、平时要注意各种图片素材的收集,部分的图片运用PSAI等软件进行设计,把经过筛选整理后的图片最后交付广告公司进行印刷。利用各种碎片化的时间搜索发现各种物品,向师生征集各种地理标本。

    二、各种模型的制作,相关的材料可以在淘宝网上订购。例如像中国传统民居模型,让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再加入知识点的学习,我想课堂会因此变的有意思很多。

    三、景荣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向:

      1、教师不仅要注重环境建设,更可以挖掘实验室内每件物品背后的故事,尤其是学生参与学习共同创建的过程数据。

      2、采用新技术实现教学过程数据的自动采集,如常态录播系统。

      3、在环境布置上不必排斥电子设备,用电视机等设备,能高密度动态展示学生互动生成的数据,大量采用二维码发布辅助信息。

       4、地理教师不断将思考记录,扩大交流圈子,联合校内校外教师组成研究共同体,总结提升,最后形成系统获系列的研究成果。

   四、学习兴趣:学生对某一学科有兴趣,就会持续地专心致志钻研它,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五、合作意识:通过共同完成任务和对各种结果经历,以及成果的分享及责任的共同承担的关系去培养。

   六、创客精神: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七、工匠精神:对自己的作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啰啰嗦嗦就写这些,地理实验室对于我们这里来说还是一种比较遥远的事物,相对来讲,沿海地区一直都是走在我们的前列,但我觉得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也必然会发生今天沿海先进兄弟学校发生的故事,趁着现在有这样的机会,就当时为未来做一种投资和储备了。在这样一个个性化十足,很有温度和地理味道的地理实验室中工作和学习,的确是一种享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2-26 17:08
应该不久的将来会在更多地方做推广的吧,毕竟现在一直在强调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地理能力的培养
回复 猎人 2017-1-9 23:00
叶片水滴: 应该不久的将来会在更多地方做推广的吧,毕竟现在一直在强调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地理能力的培养
嗯嗯,以后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21 , Processed in 0.0641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