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ynn http://xingyun.org.cn/?13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藏游记2:高反后传

已有 706 次阅读2019-6-15 23:2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1天的行程是拉萨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同行的老师们大多高反严重,乐老师还呕吐,并且拒绝吃饭。第2天离开拉萨,去往林芝地区。林芝地区在雅鲁藏布江谷地,海拔较拉萨低,受暖湿的西南气流影响,植被丰富,含氧量极高,被称为“天然氧吧”,所以一些风景区尽管超过4000米,但依然不会有高反。在没有高反的情况下,老师们都是活蹦乱跳的,左老师组织大家在车上讨论了高反的原因。把大家的观点整理在一起。

  客观原因:高海拔。海拔高,大气稀薄,含氧量低;气压低,身体各种器官有适应过程。另外,昼夜温差大会有影响,晚上气温低,人体耗氧量会增加,所以晚上高反更严重,睡眠困难。随着季节变化,含氧量也会变化,冬季植被少,产氧量少,夏季植被光合作用强,含氧量会有所增加。这也正是林芝地区与拉萨的区别,我们到达4000米米堆冰川的观景台,尽管爬坡上坎,也没有不良反应。

  主观原因:个人准备不充分。提前一周要喝红景天;要有良好的睡眠;到达的第一天不能活动量太大;设计线路的时候要考虑适应高原环境,可从林芝进,拉萨出;准备专业的氧气袋。

  PS:进藏的准备不仅只考虑高反,防晒工作极其重要,备好防晒服和防晒霜等;其次就是补水工作,表层皮肤水分极易蒸发;防寒准备也很重要,春夏秋冬四季衣服各备一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7:28 , Processed in 0.0730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