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日志

热度 1已有 226 次阅读2015-5-13 22:0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今天的课本是上午四五节,应该说是有充分的备课时间。但由于在办公室里和其他老师聊天和批改作业,不知不觉就过了2节课的时间。到了第三节,作业批改和其他的一些杂事又在不知不觉中把时间耗光了。对于备课如此“懈怠”主要是由于对于上课的内容一大半已经很熟悉了:讲一下自己昨天组题的课时作业,还有现成的完整的一节内容的课件。因此,对于本节课具体的细节的规划特别是新课内容的继续,竟然疏忽了,直到第三节下课后才突然紧张起来!
       第四节课,前半段的内容还不错,进展非常顺利,从调动到审题和思路的点拨和答案的揭晓,我都充满自信和激情,都在享受上课的过程。这2道准高考难度的题目,通过与刚学习过的内容建立关联,通过细致审题后的分析和点拨,其实,跟学生还是有很近距离的。主要一个目的:高考题没有那么高不可及,只要平时认真学习基础知识加上扎实的训练,可以顺利通过的。然而,后半节的内容,由于时间的紧迫,自己又想多完成些内容,导致内容混乱,基本上也忘记了板书。忘记了教学应该以学生为本,而不应该以教学内容和进度为准。……下课后,感觉特别对不起学生。虽然如此,一些亮点还是值得一记的:首先,西气东输,先归纳了一下天然气的相关知识和运输的方式。通过提问、变式训练的方式来强化基本概念的理解与认识。其次,联系实际,丽水市即将可以用到西部来的天然气,以此拉近书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还有就是简单小结了一下读图的基本步骤。
      第五节课,自己带班主任班级的。题目的讲解显得有些严肃,氛围好像不如前个班级的。好在及时发现并进行调整。后半段的教学做了适当的改进,毕竟有了前一节课的失误,多多少少找到点改进的方法。
      中午放学下楼的路上,我满脑子里都是这节课。以后的课,不能再这样随便,一定要全方位的准备,从教材、作业、课标到自己的状态的调整,必须有个完整的方案,教案在上课之前绝对应该成型。否则,上课哪能有进步??以前刚来时对自己的要求是“每节课都要当公开课来上”,其实仅仅是想法而已,没有真正的落实下来。这是导致自己专业迟步不前的最重要的原因。
       晒课任务,选修课的开发,都在等着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李兴科 2015-5-14 12:42
能够展示自己的缺点就是一种进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14 , Processed in 0.05425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