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周教学反思

已有 279 次阅读2015-5-22 22:1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反思

       本周,用了三节课的时间把这个模块核心章节的内容匆匆忙忙的过了一遍。虽然略显匆忙,但为了能够在高考放假前把所有新课内容上完,为期末复习留足充分的空间,其实,这匆忙也是为前面的一单元的耗时过久的还债,——其它学校都早已匆匆忙忙的把前面的内容上完了,只有我们在第一单元耗费了那么多的精力。如果不能保证充足的复习时间,期末考试可能无法跟其他兄弟学校相比。
       本周的教学,虽然畅快淋漓的上课感觉不是很明显,但我还是隐隐约约的感受自己对地理教学的认识有了以前没曾有过的变化,——这难道就是一种进步?不管如何,对这些问题的思考,首先就意味着自己对地理教学思考的投入比以前更多了,至于思考的结果如何,则是我后面需要努力的。
       首先,对于教学设计,我比以前更深刻的认识到课程标准的含义,而且更自觉的把课标的课程目标作为自己每节课设定教学目标的基本依据。尽量把每节课上的充满地理味,把三维目标当作一个整体来考虑。以前虽然写过这方面的论文,也做过一个课题,但基本上在平时的教学中还是以基础知识为主,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则是作为激趣或调节气氛的手段,没有把这几方面有机的融合起来。譬如,在《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这一课中,精美的湿地图片展示,洞庭湖的地理位置,湿地价值的表述,湿地面积减少的原因分析等就是我本节课关注的重点。譬如,通过图片展示不仅激趣,而且把广阔的世界拉到了课堂中的学生面前,感性而深刻。简单的语言交流就可以把湿地的概念和类型弄清楚。湿地面积减少的原因分析,充分把地理学科讲“理”的特点发挥出来了,学生的讨论以及讨论后得出新认识之后的成就感让地理课充满着阳光的味道。
       其次,上课内容和学生的作业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作业中的难题尽量的在课堂学习过程中适当渗透,有意无意的加以点拨。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作业的难度,而且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认真参与课堂学习能获得回报,这样会激励他们以后的课题投入。这个道理以前虽然也曾意识到,但由于每年使用的作业系统不一样,学校一直没有建立起自己的资源库,于是就没有主动的有意识的去应用到日常教学中。我们现在采用的作业是省教研室编写的《课堂作业本》,好多题目涉及的面比较广,不这样做学生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第三,地理教学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更是和人交往的问题,更充满艺术性,更需要做到以人为本。尽量的创造条件和机会给学生表达、展示的机会, 老师所起的作用应该不是主讲,而是主导,主导课堂的进程,引领学生主动的投入到地理的学习和探索中。每节课,应该有意识的具体的表扬几个学生,同时不为难上课睡觉的学生(当然也不能放弃)。以这样平和、略带激情的情绪的去上课,至少对于教师本人也是享受。如果只顾自己一人激情四射的讲解,不仅嗓子受不了,口干舌燥咽喉痛,学生听不了多大会也会昏昏欲睡的,特别是早上的第一节课。
       第四,对于课堂笔记,前段时间对各个班都是有要求的,但只有十班坚持的比较好,其他班不强调的话就忘记了,加上有时自己上课对板书设计有时会忽略,即没有专门特别用心的设计,这项要求渐渐就松弛了。这几天,我通过阅读相关资料,意识到课堂做笔记尤其是课后整理知识要点和知识体系还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课后的梳理,不仅可以弥补课堂的疏漏,更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可以更好的帮学生把所学内容内化。因为这是一个主动的建构过程,更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大力推行并制度化。
       本周的另一大收获就是遗憾,没有能把每一节课上得非常精彩。由于初入职时没有考试的压力和学校的重视,虽然自己没有放弃成为一个优秀教师的想法,但没有教研活动特别是公开课的洗礼,没有名师的指导,错过了职业成长的最佳发展期,至今都未能形成娴熟的教学技能,譬如,上公开课还是会紧张,不能把平时的状态正常的表现出来。虽然没有人来听课,但有些课还是有不少遗憾,不够流畅,对学生的调动还是显得不足等。路漫漫,下周争取尽量减少这样的遗憾。如果时间允许,周三在微格教室上一节课。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0:03 , Processed in 0.07043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