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多读书,才能教好书

热度 2已有 326 次阅读2015-5-27 20:4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生时代养成的写日记的习惯,早已经被乱七八糟的生活给打破了,而没有日记,生活也就一直乱七八糟的的。——这就是报应?
      这个话题虽然沉重,此时的的心情却因为意识到问题坐在一下子亢奋起来。这是因为,我明白了读书和写作直接的关系,意识到自己生活的症结所在。
      读到青年作家徐则臣的访谈,他提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都是研究型写作,写作可以使生活变得深刻和广阔,等等。这使我茅塞顿开。原来的作家梦,一下子又浮现在我面前。我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该如何打理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了。
      时至今日,应该可以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了。女儿前天的话也间接的对我提出了要求,而且还批评我这些年无所成,无所事事。这也是自己没有在女儿面前做好榜样,她的现状,我负有家长之责,没有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回顾这漂泊的七年,真的是读书甚少。在专业发展上也是乏善可陈。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能静下心来,没有阅读带来的充盈,内心只能是荒芜,恐慌、不安与烦躁。虽然也曾多次反思和调整,但一直没有能把主要的精力用到阅读,用到修行上。今天,终于明白了生活的方向。
       阅读型写作。边读边思考,讲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转变成文字,将诉诸文字的过程中集中思考,同时享受阅读和思考的过程。
       今天的复习课,上的并不精彩,虽然自己讲了几个故事。究其原因,深层次 的原因就是,就是自己的身份和现状。如果是一个有丰富研究成果的老师来讲,就像我当年面对没有网络熏陶的学生,我拥有的知识量远大于学生,那种层次的落差可能是讲课具有吸引力的主要原因吧。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普及,可能我知识更新的速度没有跟上新时代的孩子,很多东西可能已经不合时宜了。必须重新占领地理教学领域的制高点,同时站住自己的著作之上,也才能给学生以引领作用。
       读书多了,可能也会慎言,精辟的言论,惜言;心态和心境也会更加从容。
       读书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5-5-27 22:22
尤其是地理老师,要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和。难啊!
回复 NickYang 2015-6-1 13:18
我也写日记,更多是日常生活的记录与反思,现在开始少了一些,心更浮躁了吧,这真给我提了个醒,现在静不下心来看书学习写东西,以后压力会更大更纠结。加油,我们都得跟上时代的步伐,把知识结构、思想素质、教学能力更新起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4:28 , Processed in 0.0672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