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的运动》教学点滴

热度 2已有 316 次阅读2017-5-23 07:2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球, 教学

      前段时间问下同行:《地球的运动》这块内容上还是不上?他们告诉我不上,留到以后再上。用了四、五节课上完绪论和前2节后,我觉得还是要把这块最难啃的骨头先在学生面前呈现一下,理由基于一下几点:
       1.通过与学生交流,小学和初中时已经学过相关内容,他们对此的掌握并不像我们原来想象的那样“一穷二白”,部分学生掌握的还是相当不错的。像时间的计算,小学就学过了。虽然不能顺畅的计算,但其实就隔着一层纸,一捅即破。
       2.周末陪女儿做《行测》。令我吃惊的是一开始就碰到好多题跟地球的运动相关的题目,如果原来基础很好的话,这些题目简直就是送分题。可惜的是,女儿当初并没有掌握的这么扎实,一些题目考猜,还有些题目无法解答。行测的题目涉及面非常广,如果都回到高中重新复习,显然可能性不大。由此可见,打好高中的基础,特别是这部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的学习,对学生的基本素质的提升乃至对地理学科的学习是必须的。
      3.作业的布置因素。开始上课时,考虑到作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我选择一本资料作为教辅,但不能让每个学生人手一册,于是就自己印刷了一套练习。为了方便,我顺便把这一节的内容也印了出来,正好可以好好利用下。
       作为一名老教师,这部分内容已经是轻车熟路。但如何把握难度和教学时间,这仍然是一个不得不好好思考的一个问题。在开篇介绍这部分内容后,我在不同的班级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在先上的两个班,我布置让学生讲。利用周末时间准备,以寝室为单位,主题分别是《地方时》和昼夜交替及地偏力;另外两个班,我是让他们先看书,然后自己独立完成相关作业。前一个想法源于新老高三讨论会大家所取得的共识,后个想法是从金华一中的教学得到启发——他们一开始就把最难的题目呈现给学生,这样可以激发优生的学习热情。
       紧接下来的实施,第一节课不太理想。对做作业的情况,我发现经过一个周末后,不少学生忘记写作业了。至于我担心他们被“难哭”的情形很多人根本不可能出现!随后在教学过程中,我本打算少讲,结合题目讲,但是不知不觉,习惯使然,还是时间过得太快,还是我讲为主!虽然讲的时候注意与学生的互动,但最终这样的过程还是令我成就感下降不少。
……
      今天的让学生试讲、上课,坚决把时间和舞台交给他们,自己在旁边指导和点拨。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ingshuirusi 2017-5-23 12:14
对于学生来讲,这部分内容确实很难,也不知道当初我的老师是怎么把我讲懂的。
回复 乌七七 2017-8-22 07:34
让学生讲基础太差讲不下来怎么办啊,感觉我的学生基本又只能是我自己说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03 , Processed in 0.0560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