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固体废弃物污染课后反思

热度 1已有 234 次阅读2019-9-18 11:47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的这节课后,感觉内容紧、节奏快,上到最后赶进度的时候发现有学生显露疲态,而自己的嗓子也有些发麻、声音也有些破了,这令我多少有些沮丧,赶紧回顾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
       首先还是得从教学设计上找原因。前天的限时练,昨天没有课,但下午和晚上都有学生过来问,解答的过程中我对问题的认识也更深刻了。存在的问题是,只有一小部分同学过来,大部分则忙于其它作业。如果不讲,存在的问题很快就被时间掩埋,很难重见天日;如果讲,恐怕这节课的时间又吃紧,很难完成预设的教学任务。设计的定稿即初步设想是不讲。
       到了课堂上正式开始上课,发现问题不是这么简单。不仅仅是难题的突破问题,还跟学生的反映问题有关,我改的必做题,而选做题没有改。有个学生不小心说到:“老师你没有改啊”,这需要给他们解释一下老师改作业的原则,否则他们会以偏概全,说老师不改作业,麻烦可不小。同时,顺便把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反馈,也是我一贯的做法,而且效果还可以。因此,第一个环节还是讲了作业,而且一讲就是15分钟!这就是后面内容比较紧迫的原因。若学生能够有足够的整理作业的时间和习惯,上课的这个环节就可以大大压缩和精简了。
      新课的讲解,承上启下,由上一节《水污染及其防治》的考点出发,自然过渡到固体废弃物污染及其治理的考点。指导学生自主快速阅读教材,看教材是否按照这样的逻辑顺序呈现这几个考点的?以这种方式将学生带入到新课的学习状态。教材只有两个一级标题,重点显然是最后一点:固体废弃物污染的解决措施。1班是让学生强化阅读与记忆这几种措施,2班则做了改进,让他们阅读的同时,把这几点记录或默写在笔记本上。上课过程中,关键的要点要给学生书写的机会,既是放慢教学节奏也是深化基础知识巩固的措施。
       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以做好的PPT引领他们完成其他内容的继续学习,阅读、填空与讲解。这部分内容进行的也比较快。辅以简单的巩固训练,几个选择题和一道关于固体废弃物的高考题:快递产生的环境问题及解决措施。这个环节我的处理跟以往比有了改进。先是审题,同时告诉这道题的现实意义,紧密联系生活现实,大家熟悉的生活素材,变成高考题后你做对的把握是多大?展开头脑风暴,让他们自己在脑海中列要点;然后展示答案,进行对比;再回到题目,再次列出要点,能否完美的列出?这样处理的节奏比较快,吻合这节课时间紧任务重的场景。
      剩下的时间是展示几道经典习题,昨天晚上已发下,让他们提前熟悉了这些问题。今天主要是梳理此类问题的答题思路,由一开始的无头绪到现在找到头绪,梳理答题思路和过程。因为时间紧,在1班讲了3道题,布置作业的时候已是铃声响后;在2班及时改进,先布置作业再进行问题的分析,这样就更从容。而且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也在一个淡定氛围中进行。
       反观这节课,包括近期的课堂教学结构,发现还是需要进行上一节课的内容回顾与整理,这样才能起到“滚雪球”的效果。进一步想,如果要求学生每天结束之前进行5分钟的课堂教学场景回顾,持之以恒,同时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地理是我的强项,我一定要学好地理。如此下去,坚持抓住一条正确的做法,至少在地理学习成绩方面一定能够心想事成。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18 17:05
(做个记号23)私聊一下我可以吗?给你发送消息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02 , Processed in 0.0739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