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水污染及其防治》教学反思

已有 511 次阅读2019-9-19 11: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课后,还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内容偏多,没有能够进行及时的小结,还略有拖堂,而这也是使课堂教学效果打折扣的一个因素。于是今天在教学内容安排上,进行了大胆的取舍,告诉自己必须最后留出一点时间来进行当堂的课堂小结。一节课下来,基本上完成了预设的任务,特别是在1班这个环节做的比较到位,而效果也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期待。
      上课前的准备还是非常匆忙的。正吃早餐时就接到通知,说等下要去1班听语文公开课,而我的作业还没有改。——由于高一以来的安排的惯性,学生的地理作业一直拖到最后才写,交上来后基本是放学时刻,必须到第二天才能改。改完作业还要去机读,此次作业又是双面的,教务处的那位老师又去体检了,所以来来回回又浪费了不少时间。当机立断,听了几分钟的课,就赶紧提出出来,来到学科教室准备上课。
       课堂的开篇有些不顺。由于大课间的调整,学生的迟到率和踩点率大幅上升。不得已,恢复了课前互致问候的礼仪,等调好坐姿、安静下来之后开始上课。学生的状态整体上比昨天要好些。
      站立在昨天的基础上,第一个环节是作业分析和点评、赏析。1班先从综合题说起,从他们的优秀与试卷上的反差谈起,意思是不要在地理课堂上拉开这么大的差距,跟别人或许可以,但我们这个小范围内要一同前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相互学习,大家协同前进。通过每一小题的分析,找到自己的差距在哪里,离最优秀的自己有多远的距离。重点分析了第三小题 “与内蒙古相比,四川焚烧垃圾产生危害更________(填“大”或“小”),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主要的问题出现在:1.判断失误,导致此题0分;2.审题不当,没有弄清答题方向是四川而非内蒙古。该题分析完毕,再来一句设问——掩卷沉思:现在我能做到十分吗?我凭什么弥合这中间的距离?——给学生一个自我及时反思领悟的时间好空间。
      5道选择题则是采用赏析的方式。难度不大,但要领悟题目的妙味所在,分别是区域认知,读懂区域地图以及过去基础知识的积累的厚度,题目信息距离我们日常生活的距离等等来唤起学生对习题的审美意识。在赏析的过程中,将简单的答案进行深度挖掘、提问,果然就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以此来唤起学生对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的经典习题的深度认知。——这是这节课比较得意的一个环节。穿插身边生活的案例,学生的情绪也比较高昂。
       新课的学习。依然是承前启后,从破题开始,破题之后结合考点进行细化、分解。在2班更进一步将大气污染这个大概念分解为具体的小概念,让学生及时写在课本标题处。此虽看似无奇,但我想这对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对基本知识的落实还是很扎实的一步。在理清基本知识框架基础上,结合教材,重点强调了“光化学烟雾”这个名词,就像水污染那一节重点强调“水体富营养化”一样。结合教材阅读材料和板图,对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进行了详细分析。将温室效应的原理图交由学生课下画图加深理解,自己完成。
       转回到PPT,跳出教材,快速展示本节的核心内容和知识体系。然后就是通过一组经典例题“PM2.5”.进入到学以致用、边学边用的环节。这个环节特别强调了审题,关键词的解读,以提问的方式让学生深度参与,两位起来的同学大方向都没有问题,这又是一个表扬、树立信心的好时机。一位不知道什么原因脸上有哭痕的女孩也因此有了些许开心。
       2班的结尾环节稍显拖沓,主要是中间忘记了一个小点,赶回去再拎出来,就显得节奏上有点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8:06 , Processed in 0.0774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