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师应该向优秀教练学习什么

已有 337 次阅读2019-11-12 20:52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间在浏览体育新闻时,看到下面一段话,很受触动,先分享一下,内容如下:
       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龙冲击个人大满贯,这条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男单第四轮对阵郑荣植,他曾连续丢掉了前两局,马龙说:“以前会觉得不好打,但是没想到这么不好打,在场上会出现这么困难的局面,0-2落后的时候感觉整个脑子就懵掉了,刘指导说你带没带多余的短袖,我们去换个衣服吧,换完衣服以后,我记得跟我说了一句话,这个场地再进去以后,你就当从零开始,这是一个很关键的转折,有领先被追,又有决赛跟继科打,冲击大满贯,每一场球的比赛心态都是不一样的,根据每种心态,每一个对手最后能赢下来,这是一个经验,一个收获。”
       读这段话,给我感觉最强烈的不仅仅是马龙所展现出来的状态,而更让我受触动的是金牌教练的指导方式和其背后所体现出来的大智慧、临阵不惊的应变能力。这其中两个点显得特别重要,处理的特别到位、有效。一是及时利用局间时间通过换球衣来转换原来的状态,这既增加了生理上的舒适感,同时换新衣服的过程也转移了刚才注意力的焦点,客观上帮助马龙从刚才输球的生理状态中走出来;二是在他换完衣服进入场地时恰到时机的点拨,“这个场地再进去之后,你就当是从零开始”。有了前面一系列动作的铺垫,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老运动员,这句话就很容易入心,就很容易做到从零开始,忘记刚才输球的不快经历,以世界冠军的姿态,重新开始新一局的比赛。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无奇,但真想真正的做出来,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俗话说“事到临头迷”,很多人往往不能在逆境之下及时转换自己,甚至是世界顶尖的高手有时也不能免俗。但此时若有人在旁边指导,一个动作和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甚至是一个眼神就能够改变整个赛场的发展趋势。这就是一个高级指导者的价值体现,点石成金。
      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可以借鉴的是,平时要充分了解学生,认清每个学生的特点;其次要以专业的精神和态度来钻研业务,研究自己所在领域如学生的应试心理等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及相应的对策。平时的深厚积累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02 , Processed in 0.05401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