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反思:播放视频的奇怪发现

热度 1已有 318 次阅读2019-11-14 22:4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晚上因为着凉的缘故,半夜里盗汗、燥热而醒来,加上蚊子的干扰,很难再入睡了,直到天明才又昏昏沉沉的睡去。早上的状态不佳。等到第三节上课前,才基本恢复正常。为了更好的进入状态,同时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我决定先给学生看一个《世界的气候》的微课,时长约15分钟,是省内顶尖中学的老师开发的,之江汇平台的共享资源。
       由于内容是浓缩的,但大部分内容是我讲过的,因此也就没有中途停下来,但很快我就发现问题还是很多的。能够专心看下去的很少,有些人干脆做自己的私活,有些是看一会,然后注意到老师在一旁,也就又把注意力放到了视频上面。2班的课到了上午最后一节课,效果更差,有些干脆就打瞌睡了。这是平时很少看到的现象。索性,我就坚持到底,指导放完才进行点评和进行下面的新课。
       难道说是视频课的质量差吗?是课的内容太难吗?……
      对此,与学生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和分享。首先,这说明仅仅靠技术并不能直接的改善我们学习的质量,教学是未来无法替代的职业活动;昨天的公开课收到好评就是充分注意到学生的活动的开展。其次,我们也不应该排斥技术,像这类视频课,你可以随时停下来,你还可以反复看,只要你去实践,总会有收获的。
      后面的新课,还是继续处理昨天未能完成的教学内容,结合学案进行。重点是气候对其他要素的影响和作用。晚上有位喜欢走神的学生,说近期地理学习效率低下。而且他的归因并不是从自身出发,这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可能也代表了一部分学生的实际想法。明天的课上对此要予以适当的回应,课后的小结,与及时的笔记整理都是必要的。否则,如果没有强烈活动的刺激,是很难获得成就感的。而平平淡淡的日子,才是常态,才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才是提高学习品质的必由之路。同时,提高上课的精彩度和深度思维活动,也是要我必须要去做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lyuan 2019-11-15 16:40
个人感觉视频播放时长一般来讲,多在3-5分钟为宜,超过这个时长就容易出现如学生走神等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55 , Processed in 0.05613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