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末作业讲评的几点感悟

已有 284 次阅读2019-12-2 18:3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周五去出差,为此,安排了周末作业,本意是想借期中考试后的连锁反应,再来一份高三模考的选择题练习,后来在教研组会议时突然想到可以做一下高一的期中考试题,这样安排的好处是:首先由现成的试题,同时有高一新生的答题数据可以做参照;其次是习题内容是必修的最基础部分,同时也一定是期末考试的内容。于是就愉快的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回来后才发现,如此的“投机取巧”,还是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首先是试题的质量和排版,其次是答题卡的手阅与网阅的转换没有做。
       于是,今天早上的两节课备课时间,主要用来研究试题和学生的答题情况,以及高一学生的答题数据,根本来不及写教案。主要的问题是1.关于试题:试题有道题目没有答案,有一组题学生几乎都找不到北,是关于教材上没有的外力作用的示意图,导致学生大面积的错误。2.关于学生答题状况:差异很大,有的学生选择题错误几乎达到了两位数,而有的10分的填空题竟然没有及格,还有令人心堵的是高一时反复训练的内容及易错点,错误依旧。在弄清了这些要点后,上课的时间就很快来临了。
       上课的第一个环节是回顾整份练习,结果学生很容易分心,被我训斥之后方才安静下来。这是我又一次在课堂上发火。随后做了安抚,同时强调上课的执行力的重要性,希望以后主动预防这状况的发生。本意是认真的重现试卷整体,回顾答题过程,但可能以往这样的要求不多,导致静不下来。随后又给了他们讨论的时间。然后再是自由讨论时间,而这个时间段果然是热闹非凡,大部分学生都能够进入到学习的状态。再往后是我的集中讲解。本意是从头到尾梳理一遍,担心时间不够,就先讲错误率高的题目。后来才发现这样的决定的多么的正确!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一一梳理和点拨。讲解就集中到几个主要的点上:赤道到极地辐射的分布及其原因;外力作用关系示意图;地质剖面图的判读;阳伞效应等。后面的填空题则只能匆匆忙忙的强调了两个要点:太阳系的结构与天体系统的级别;月球上白昼气温高的原因等。
       由于时间匆忙,拖了一分钟,课堂的小结也是匆忙的。还好,布置了作业和课后整理的要求。下午的任务针对试卷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专项训练;同时借机询问了几个学生,与几个学生包括主动来问题的进行了交流和指导。告诉他们要对一节课的内容进行回顾,错误的题目要找到是方法还是知识点的问题,如果是后者则要回到课本。如此的个别交流效果还是挺好的。只是如何让这种效果普惠到更多的学生,是后面学习要落实的问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00 , Processed in 0.07117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