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1204找教室上课的辛劳与收获

已有 247 次阅读2019-12-4 10: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因为高一考试,地理学科教室被占用,教务处一开始则没有安排好具体的位置,而地理班又是最大的,初期设想的安排没有考虑到这个因素,结果害苦了我。为此,昨天晚上就开始奔波,因为涉及到的人没有在学校,所以昨天就没有完成这个任务。结果早上一起床就被学生催促着问,“老师我们在哪里上课呀?”今天早上终于盼来了关键任务,到创新3D实验室,这是个还没有用过一次的新装备,据说只是用来迎接上级检查时才开过两次,到目前为止只具有“表演”功能。看来今天要开创新历史了,成为第一个在此开课的学科了。经过一再的调试,才能正常播放PPT,但没有黑板。其实以后可以配一张移动白板的。今天就这样凑合吧。于是就通知了学生。总算一件大事就此搞定!
      然而,校长到办公室巡视,我随口跟他提了这个情况,结果,风波再起。他说没有黑板怎么像上课的样子,然后亲自带着我来到生涯规划教室。而生涯规划教室也是容纳不了这么多的学生,桌子和凳子都不够。还好,它与心理教室相连,随便一凑合,勉强能够坐得下。然后,再去通知学生,此时学生已经从教室里开始出发了。有些快的同学就跑到楼上去了。……等学生到齐,找到桌椅之后,上课时间已经过了4分钟了。
      还好的是,这个教室的装备和光线等以及学生在整节课的表现,对得起前面的奔波甚至是情绪的波动。
      这节课先是对前面的作业进行反馈,将错误率高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的讲解。我一直认为这也是新课的一部分,是对前面学习的巩固和深化,并不是对后面要学习内容的挤压和冲击。有了数据的分析和部分同学的答疑释惑,讲起来就更有针对性。两份作业的部分题目讲解和拓展下来,加上前面损耗的时间,讲新课的时间就剩下15分钟了。正好可以接着把地形这部分内容来个完美的深化和收尾了。3道小题,但很经典的问题。讨论、个别分析加上点拨,特别是结合昨天学生的足球赛进行,课堂气氛挺好,把学生带入到深度学习状态,气氛也不错。小结部分,只是告诉了他们下节课学习的内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35 , Processed in 0.0760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