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东亚:到日本看雪》教学过程简录及反思

已有 326 次阅读2019-12-11 10: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前,排除干扰基本上完成了教案主体的书写,譬如没有去跑操,彼时彼刻强烈的目标意识等。这对于后面的上课还是起了很大的规范和指向作用。但备课到此远没有结束,也不是从写教案开始的。具体是从几天前就开始准备了,早上醒来第一个念头也闪过一念:如何把这节课的内容安排的紧凑些?刚才来到学科教室做准备的时候,突然又想到把昨晚的新闻:中日足球赛的情况介绍给学生,以此作为新课的开端引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当学生陆陆续续的进入教室时,看到这个新闻的标题(国足21年不胜日本)后果然是议论纷纷,还有学生忍不住把鼠标拿过来往下翻具体的新闻内容。果然“入彀”!正式开始上课后,我就以此引入新课的内容:东亚,主要介绍日本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简介了此次赛况,日本队是以青年军(平均年龄小中国队10岁)完胜的,且21年不胜!分享了我这个球迷看这个新闻时的不悦感,这种不悦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很想自己上去但若上去一定会输的更惨,此时学生大笑,随即告诉他们只要我们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做好自己的事情,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那么祖国的强大包括足球的强大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这句话虽然有些大,但现场的反应并未有违和感,至少说明大部分学生还是认同这个说法的。而超过对手的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了解对手,就是我们下面要认真学习的内容。
       课题从展示东亚地图开始。由易到难进入读图训练:东亚包括哪些国家?地理位置有何区别?最大的内陆国是蒙古吗?这些国家的首都分别是什么?分别属于什么气候类型?自然带呢?层层递进慢慢的就燃起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也发现某些同学的薄弱点。关于自然带,我给的答案是依据图上的信息给出的,很快又有学生依据地图册上的信息提出不同意见。这就是不同地理资料对气候类型划分产生的分歧造成的后果。到底以那本资料为准,看来还需要回归知识的出发点:教材和权威资料。这是以后要特别关注的点之一。
       随后,关于东亚读图训练的问题开始进入深水区。“1.分析东亚季风气候典型的原因。2推测从日本到蒙古,年降水量的时空分布的特征。”熟悉的问题,实际的难度对不同的人差异很大。问他们第一题的难度大吗?他们的回应让我立马发出指令:把你的答案写下来。随后的问题先让他们思考并交流。2分钟后我找了一位可能是“神游” 的同学站起来回答,果然是被我猜中。问题的磕磕绊绊,让我有了学法指导的素材。委婉的批评和现实的尴尬让我看到他眼神的懊悔,给课堂留白,才能使课堂上的关注与引导成为可能。才能使更多的学生有效投入到学习活动中。
      课堂的主题任务是“到日本去赏雪”。时间意识让我对这部分的处理方式是先认真的读材料和审题。我在巡视的过程中再次发现有些同学不在频道上,如果一味的讲,对他们来说就是噪音。还有部分同学直接答题书写答案。同时我发现了大部分中的优秀者,他们不仅在认真审题,同时也用笔圈出关键点和核心词。随后我就以审题为要领开始我的“主导”。强调审题的方法和意义,以及找到问题的指向,思路回到旧题和书本上的知识点。
      紧迫的时间意识,使我对上个环节处理的比较干脆,留出了大约10分钟的时间来处理昨天的预习作业。主要问题都顾及到了,效率较高。但随后的2班,时隔一节课后,放松了警惕,留给学生思考讨论的时间较多,而且是让学生站起来表达的机会也多了一个,所以后面的时间就明显不够了,连作业反馈的环节都没有触及!这给两个班的进度就带来了差异,下节课需要进行一定的弥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06 , Processed in 0.05839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