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末的最后总结

热度 1已有 310 次阅读2020-1-19 10:3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考试结果出来了。
      整体的结果是在意料之中。平均分只有68分多,稍许获得安慰的是有3位同学可以赋分100。此次成绩政史地3科都不理想,政治和历史大概是2个或1个满分。其它具体的分析还没有,但整体上是应该没有多少亮点。
      作为教学质量最直观的指标,分数还是最客观的。不管如何,在此时此刻,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总结一下。
      从客观上来看,地理选考人数最多,学生的层次差异最大,班级规模最大,又是走班制,教学组织的难度最大;像其它学科淘汰机制明显,老师一个一个 劝退学习潜力不大的学生,淘汰到政史地学科,因此生源整齐;理化学科有两位博士培优的鼎力相助,尖子生优势就有了更多的助力因素……
       从个人层面来看,存在的问题是最有可能改变的,也是最现实的问题,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没有做“盯师”。刚才在和ss老师聊天时,她就说到后期复习时感到学生很散,她看到都很生气。这是第一个层面没有盯,没有抓学习纪律,没有做到及时落实,“抓铁有痕”这个词此刻才感觉到其真实意义;第二个层面是没有抓住优生,后期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因为请假和出差而缺席了他们的期末考试,真正的没有做到落实这个计划。如此的效果是,学生上课就像来赶集一样,下课就散场了。整体的氛围比较松散,没有体现地理学科的“大科”应有的学习氛围和气场。这个问题平时多有想到,但都被平时的各种事情所冲淡,加上学校整体的制度框架自己一直不敢突破。而其他老师甚至是规则的执行者都以创造的名义随意抢占时间。强化学习纪律,除了课堂规矩,还有作业规则,激励与处罚紧密结合。
       2.作业批改,特别是面对面的批改的缺失导致优生不能脱颖而出。早就知道应该如此,但平时顾忌太多,加上执行的理念不够坚决,以后应该把这个环节放在下午学生的自主整理时间段进行。否则,结果是很难转变的,后果也是没有承担的。每天至少5个学生的个别辅导主要是面批,每天一位学生的谈心。以点带面,补上盯师这一课。
       3.提高工作效率,少在办公室,坚持在学科教室或教师之家办公,减少干扰因素。这点务必坚决执行,其实,前面已经看到这样做的成果了。
       4.坚持学习和科研,做好时间管理,写好时间管理手册并执行到位。每日坚持写教学随笔,每周进行小结并完成一篇论文,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工作的技术含量。
      ……
      春节快乐,学习快乐!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20-1-19 17:23
各地大概都是这样,选地理的学生们各体差异很大,导致平均分上不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54 , Processed in 0.0566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