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0年“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带来的机遇

热度 1已有 380 次阅读2020-2-18 12:2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停课不停学,尤其是抓的比较紧的学校,早早就开始了网上教学。一开始因疫情严重而得到不能提前开学的消息时,我想大多数老师和学生都是欢呼雀跃的感受,但实际上这种欢快的心情很快就因为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要求而很快烟消云散了。“本以为能开启轻松的摸鱼新生活,没有想到却惨烈至极”。老师,要面对新的教学任务:课程开发、网上授课、批改作业等;学生,当然很快就陷入到开学时的“学海无边”的状态了,只不过是换了场景而已。网上有句话:“在家长的欢呼孩子的哭喊中,一场兵荒马乱的征战来临”,就真实的表达了网络教学的影响和状态。
       作为教师中的亲历者,也是苦不堪言。早睡的愿望在居家的日子里再次落空,每晚要督促作业收缴,一开始批改,但战线拖的太长,后来连收缴的过程都变得漫长。关键问题还不在此,后面的课还要准备,还要准备好,学案、练习、课件,一大堆的资料都需要在电脑前处理。天哪,这哪里是放假延长啊?怎么感觉比正常上班还要忙碌?开学几天后,就有老师在群里反映说学生的压力有点大了,有点烦躁和厌学了。还有甚者,某校学生家长反映某老师懒,让学生自己批改周练卷,被学校通报批评……
      由于限制人口流动,很多行业不能开工,给很多行业带来 损失难以估量。但谁又说这样的危局不能带来机遇呢?第一次机遇被网上在线教学的公司给抓住了。纷纷推出免费课程,点开一看,麻烦的操作不说,收费的页面首先就跳出来了。借此机会大大推广自己公司的产品,有些真免费,有些则是部分免费希望以此带动学生的“消费升级”来购买他们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反映在市场上,股市大跌,跟疫情有关医药股曾一枝独秀,后来在线教育有关的公司据说涨势也不错。除此之外,更多的可能是负面的影响,不能正常开工,不能任意出行,经济活动必然受到影响且很大。
      这就是疫情下的现状,疫情带来负面影响越来越显现。开工的更辛苦,没有开工的也毫无喜悦感。难道在疫情之下我们只有这样默默的承受这样灰色的现状吗?
      此刻,窗外阳光灿烂,一场给大部分地区带来雨雪降温的冷锋天气刚刚结束。回想前几天在阴冷的天气中,我们是什么样的状态和心情?也就是说,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即使在前几天阴冷潮湿的天气中,带给我们的也不仅仅是灰色的感觉啊。未来的美好与当下的艰难二者相互关联,我们需要在当下寻找通向未来的积极因素。
      首先,对于教育人来说,此刻的艰苦其实也存在着机遇。网上教学的实施,为什么这么忙?不就是我们对这种情形没有准备好吗?互联网+教育,呼喊了好久了,正式此刻的疫情才使得这种教育信息化的愿景得以在当下得以切实的落实或部分实现。面对镜头,有几个人能够坦然、能够侃侃而谈?即使是几十年教龄的教师也很少有人做到。像这样的技术、心理问题,都摆在了广大教师面前,如果没有此时的实践,你能深刻意识到这些问题吗?你能在这种匆忙的忙碌中得到提升吗?课程开发,好像都是专家团队的 事情是少数科研型教师的事情,现在,你也不得不做吧?这就是教育转型升级的机遇,是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契机。对于学生来说,何尝不是提高主人翁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契机?
      其次,对于其他行业,如此的挑战当然很严峻,甚至影响到正常是生活质量。但是,平时哪有这样的机会和家人呆在一起这么长时间?哪有机会享受自己住宅的种种便利?哪有机会去思考人生、社会和未来的种种问题?关于自身存在的相关哲学问题,很多人根本没有闲暇来思考的。闲暇意味着富足,意味着更具创造力,意味着更高档的生活。此刻被疫情所迫带来闲暇,不是能给我们机会提前感受一下未来美好生活吗?想到这些,当能去正常上班时,也许会更有计划、更具有动力去开拓未来的生活。不少人能够悟出:如今的蛰伏,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做准备。
      第三,居家生活,让家成为真正的家,你为此做过一定的改变吗?我想,不少人因闲着无聊,重新收拾家居的各种物品,重新规划摆放的位置。是不是也曾找到焕然一新的感觉?在除旧布新中,是不是也有了新的发现?买来的物品,包括书,以前是不是没有用过?是不是又给带来一次惊喜?还是物是人非的新感悟?这种人生体验,是平时的机械的工作模式中很难享受到的。为人生增加曾体验的深度,这难道不是人一生发展的一大机遇吗?不是可遇不可求的吗?
       第四,我们行业的未来,等等此类 问题,都是我们平时只顾埋头走路而忽略的问题。现在,只要你爱思考,这些都有可能为你打开通向未来的一扇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20-2-20 21:56
很多习惯往往就是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加速改变的,教学也一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9:59 , Processed in 0.0737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