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沉思录:网课是有夹生怎么办

热度 1已有 323 次阅读2020-3-20 11:41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近日学习内容为初中地理,由于是网课,于是就以推荐网上成熟的视频课作业课堂教学的主体,辅以学案指导、课后练习巩固和少量课上时间的指导。这样一段时间下来,学生的感受各不相同,可能会有吃下消化不了、夹生的现象。毕竟课堂的容量还是很大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首先要告诉学生,出现这个现象是个积极的现象,说明学习进入状态了,没有主动投入学习,哪里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其次可以通过把握主干、去粗存精的做法对整个学习内容做个整体回顾,主动调整自己的学习节奏,有选择性的进行课后重点内容的巩固。
      具体来说,就是要把握以下几点:
      1.明确本节课学习的目标。老师在学案上已明确了本课的学习目标。至少完成知识掌握的基础性目标,达成这点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若能将课上的要点原理弄清楚、通过一定的线索将这些点串联成线,这节课则是成功了一大半。
      2.明确高考地理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主要是通过练习即巩固强化训练来实现的。经过高中以来地理学习,应该清晰的知道地理高考题是什么样的,对知识、能力和方法有哪些要求。通过对练习的解答过程和结果的回顾,看看自己在过程上有没有以考试的状态来答题、答题结果与答案有哪些差距?通过这些问题的反思,你是不是感觉是真正的沉浸在地理学习深处、同时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3.若是将当天学习内容思考整理后以语音的方式呈现出来,拿到群里与大家分享,这样的过程中,原来感觉比较生硬的一部分,是不是感觉不是那么有违和感了?是不是已经被消化了一部分?
      4.若还是有不懂的部分,干么不去问问老师或同学呢?也可以和家长聊聊,看看他们对此问题怎么看。若是他们也建议你去向老师请教,岂不是找到了大家的公共交集?存异求同,这不是人生大智慧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3-21 08:32
对于主动学习者一切都不是问题,对于被动学习者有问题也不知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59 , Processed in 0.0904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