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课与上课的交互与所得

已有 213 次阅读2020-4-7 11:4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早上来到教学楼,在通往学科教室的路上,被年轻的老师洪亮声音所吸引,于是就走进教室,坐下来听了半节课。——前几天刚被听过,此次算是“回礼”吧。
     上课内容为“流域的开发与综合治理”。年轻老师的开拓精神在教室的布置与安排上就有新意。(此处略去200字)学案导学,课件讲解引导,二者之间的切换,在QQ课堂上自然流畅。学生端应该不会有太多的麻烦。昨天以前我课前使用的QQ点名和听写,正式上课使用的是智学网直播平台。目的是想把二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前者点名和提交课堂作业方便;后者音质后能够自动录课。但二者之间的转换给有些学生会造成麻烦,登陆需要时间。昨天虽然知道QQ也可录课了,但没有找到“机关”,软件更新了也没有发现按钮在哪里。于是,今天的听课的收获就来了:知道了如何在QQ课堂中录课。这样下午的课就不用在两种平台上的切换了。而且,智学网的录课是不能下载的,QQ是直接成为视频的。
      回到自己的课堂。做足了准备,但课堂上还是出现了小插曲:第二次集中讲解时忘记点屏幕分享了。幸亏课代表及时语音连线我,提醒了讲的正嗨的我。下课后看到群里几个同学对此匿名的提醒和讨论。这件事让我进一步提升了QQ课堂的操作:原来学生是可以直接主动连麦的,以前虽然知道,但没有实际操作过,前面只是让学生通过QQ群留言来提醒我。除此之外,我还意识到:1.“一个好汉三个帮”的道理在这里最贴切了,不仅是师生直接需要这样的互动,生生之间如此的良性互动更好更有实效;2.多种感官并用的教学效果远大于单一感官。像这次只有声音而没有图像视频的配合,学生那边立马就有反应了;上次提高屏幕分享播放视频,学生只能看到视频而听不到声音,我自己体验了一番,果然效果大打折扣。这就是自己老是提高视频授课与直接看视频学习的差异所在。同时也告诉我们,教学过程一定要调动学生多感官并用,而且还要发挥不同学生感官差异优势,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学习方式。
       
       今天我自己的上课内容是《对流层大气的受热过程》。全程才有QQ电话和屏幕共享,并录像。看完录像后,如果问学生一个问题:“你喜欢你的地理老师吗?”如果我来抢答的话,答案一定是“不喜欢。”不是开玩笑,不是谦虚,而是对自己的声音、未经剪辑的语言,让我惭愧。这再次让我对课前备课、组织语言有了更迫切的认识。课前尽量要将讲 的内容予以提前“放电影”,减少口头语和插入语,简洁才有力。 其实,在上午听课后跟另外一位老师交流时,也提到语言要简练,要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而我自己的毛病则是语言有些拖沓和拉杂。这些需要通过课前的认真准备和课上的思路缜密以及较低密度的讲解来解决。
      刚刚改完今日的作业。通过学生这面镜子,我又一次回顾了自己的这节课。整体反映还是不错,获得感还是明显的:一是在老师给定的阅读自学时间内通过自己的阅读;二是通过习题讲解知道了自己的注意事项;三是通过限时练作业巩固了知识,将知识掌握与应用巩固结合起来;四是将新课学习与高一时学习状态联系起来对比。不少学生坚持做到每日自我小结,读来令深夜的工作也充满温馨和积极向上的力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59 , Processed in 0.04853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