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删繁就减 学有所获

已有 282 次阅读2020-5-14 15:4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日发现有老师利用学生九点后可以出来问问题的机会,将学生抓去默写,颇为触动:原来可以如此见缝插针的去拉升学生成绩啊?一直不屑于去主动干预学生学习,浸淫此风日久,颇为无奈,这也是前年出走这里的动因之一,以为从此可以逃离硝烟弥漫的“教育战场”而专心做师生自由幸福的教育。一年多的时间,既让我领受到新学校的新鲜,也让我深刻体验到了人生与社会的另外一面。——真是不虚此行啊,也让我体会到“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这句话的无奈与超脱。
       昨日在办公室内聊及此事,产生一个想法:自己能否也跟进一下做下培优?但事情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聊天的过程中,让我深刻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壁垒、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壁垒在这里是显得这么鲜明。还是先按兵不动吧,我宁愿不去做,也不留下负担过重的不好名声。还是好好思考下如何用好课内的时间、优化一下教学程序吧。
      近段时间,自己对教学也是感到迷茫。教学资料的选择,学生手头有好几本:地图册、教材、配套教辅五三以及以前订的学霸笔记等,课下时间几乎没有时间看书,课上让他们自己看?显然是不经济的选择,但若不留时间,看书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这是其一。其二,上课时间如何才能兼顾如此大班级不同学生的需求,实现教学效果?讲解、阅读、讨论和自我总结等,该如何安排?特别是讨论的环节,存在很大不同意见,到底要不要深入贯彻执行下去?
      经过以上事件的触动,使得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有了另外的视角,加上昨晚与几个学生聊及其它学科的学习困境,渐渐的有了清晰的认识,对课堂教学程序的安排和教学资源的选择有了新的打算。今日具体操作如下:
      首先在回顾上节课学习内容这个环节,我先是表扬一部分及时进行学习心得小结的同学,评述了这样做的重要意义所在。同时又把上节课的核心内容以关键词的方式总结下,唤起了学生的共鸣。这个环节不仅是温故,也自然引入到知新的姿态。其实,更多的学生是缺少学习的最后实现闭环的重要一环。希望以部分同学的做法带动、点亮更多同学的积极学习行为。
      其次,布置学习任务。选取一本学习资料,组内同学尽量选取不同的学材,集中阅读15分钟。同时,展示本节学习内容的考点,以考点指引阅读。先是有声音的讨论和阅读,提醒后很快就进入静悄悄的集体阅读状态。巡视两圈,答疑与督促结合。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进入到阅读状态中。
      第三,读后交流环节。要求是各用1分钟时间,将刚才所学用最好的状态展示出来,组内交流。这个环节大部分做的较好,同时我悄悄的指定一位同学等下做公开交流发言。公开发言的同学有了如此的准备,自然作出的示范效应也比较好。
       第四个环节是我来做示范。书本如何读?我会读哪些内容?《学霸笔记》我会关注哪些信息?地图册我会怎样读?……这个环节既是点出关键点的过程也是引领学生深入复习的过程。在2班所花时间较多,上午在1班时间控制的较好。
       最后一个环节是结合昨日的作业进行适度的拓展训练。
       总的说来,这样的进行比前几节课的感觉好些,张驰结合,学生在不知不觉间就能够涉猎到不同层面的知识和技能训练。老师也有一种清晰而踏实的感受。若是来个典型是思考题,再有1分钟的课堂小结就会更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04 , Processed in 0.05279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