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减负高效之新尝试:将考点溶于经典试题中

已有 292 次阅读2020-5-15 16:2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对于市场上比较成熟的复习资料,我一直朴素的认为:大都是大同小异,只要用好其中的一本,够了。现实中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用足、用好。话虽然这么说,实际上要想用好一本资料,不仅要面临教学进程中的不可控因素,更要面对学生理解力和执行力等的差异。我的印象中,订过多种资料,用着用着,就被考试、讲评以及信息题等等冲的七零八落,再加上每本资料与课时进度无法完全匹配等问题,到最后往往都是不了了之。
      现在,我用的是五三,同样面临如此的尴尬和困惑。此本资料最好的地方是题目比较经典,试题编排与考点的对应度较好;问题就是对于基础知识的梳理较为简单,体系不够完整,习题设计不便于布置学生作业以及批改。如何用好这本资料?我一直在苦苦的探寻,也曾借鉴其他老师和其它学校的做法。这个过程一直是起起伏伏,中途曾一度弃用。后来一次教学研讨课,以及随后的作业批改,让我再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重新的审视。经过近2周的探索和实践,今天我找到了一种认为全新的使用办法。下面以本次课的教学过程来说明。
      一、导入部分。课前自我复习后,打开昨日作业。首先展示一份按照规范书写和订正的《五三》作业。投影一展示出来,随后就是一片惊呼声。我看到被展示的同学有些骄傲的不好意思了。这其实就是一次表扬,一次榜样的展示。无论是订正的书写,还是按照要求用贴纸重新书写的答案。随后根据很少同学那个跟进这样的做法,又提出了折中的方案:可以在原答案处订正,但要标出得分点;要点之间标出序号。
      二、作业难点集中讲解与赏析。将昨天作业中具有代表性的错题和好题进行分析和解读,特别是结合考点进行解读,答题角度和方法的回顾整理。在这个过程中渗透地理学科思想灌输和学科素养的训练。独库公路的那组选择题作为首选,先让学生进行再度练习,发现果然还有错误(身边一位成绩较好的学生,第一遍是做对了的)。给学生短暂的交流时间之后,我从区域认知和阅读审题的角度对第一题进行了分析,同时告诉他们这是典型的无图考图题,而这也正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特点,给我们的启示是地理要看图、要学会积累。其实,此时还应该告诉他们,课下要及时的与小组内的同学进行当日学习内容的及时回顾,这就是平时积累最好的途径和素材。难题解析,自然离不开跟气候有关的习题特别是跟地中海气候有关的。而这道题素材的呈现对现在的他们来说是全新的,如何将新材料读懂并将它们还原到平时熟悉的地理素材上,就是解决这道题的关键所在。问题如下(图略):
该山地北坡的基带最可能是 (  )
A.落叶针叶林带  B.常绿阔叶林带
C.亚热带草原带  D.落叶阔叶林带
      转换一个角度,图图转换,配上板图,一目了然。看到有学生豁然开朗的表情。
      三、拓展训练。继续利用资料上供教师选用题库,进行深化拓展训练。现场答题与课下布置给学生的作业,练习的效果是不同的。现场可以监控学生的状态,可以在深入思考后给她们讨论的时间,可以及时进行点拨。这个过程可以为学生独立答题时的方法和过程提供样板指导和示范。一道是关于某矿泉水企业扩大生产带来的影响,一道是山脉隆起对里海的影响。都是训练学生审题、寻找答题突破点的好素材。
     四、新内容的切入。切入后展示考点,明确教材的位置,标题等。然后一改以前让学生先复述考点的做法,(主要是时间问题)。而是以经典试题与考点的对应来展开复习。突然发现,这就像是在语境中背诵英语单词一样,这样的做法显得有效多了。既训练了学生审题、思考、遣词造句和书写的能力,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考点的理解。主要是问题是,不少学生没有带草稿纸和笔记本,而是将答案直接写在书上。以后还是将这一要求即课堂常规交由组长和课代表进行提醒和落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05 , Processed in 0.06954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