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中试卷讲评课反思

已有 280 次阅读2020-6-1 16:1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期中考试结果出来了,分数不太令人吃惊,还是在自已预料的范围之内:70±5,实际是67分多,只有1班是合乎教务处的要求,74.4。但一旦深入到答题数据,有些题目的答题状况令人瞠目结舌!印象最深刻的是第28题,在课堂上讲过的原题,还分析了一遍。之所以分析这道题,是因为这道题涉及到大部分学生的一个知识盲点,实际的思维含量、思维难度不大,是错过一次很容易产生印象的一道题。结果这道题的正答率只有52%!这令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同时也把自己的最直接的感受发到了学生QQ群里。
      自我反思的结果是:1.听课效果不佳,有些人上课没有用心听,也没有笔记的习惯;2.课后落实不到位。每天要求及时放电影,用5分钟左右时间将当堂内容进行回顾,虽然一再强调,但由于没有切实有效的督促检查手段,导致流于空话。概况为一个词,就是“落实”即落实不到位啊!
      上午下课后因鼠标被其他同事临时借用,我临时回到办公室而遇到正在与数学组老师研讨的校长,同他也顺便交流下这个问题。结果令我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措施得以呈现:就是直接进班去,进行督查。“样样落实、天天坚持”看来要从我这里开始了,一直以来一直纠结的问题,今天算是找到解决之策了吧。
      讲评课的过程比较粗线条。主要过程如下:
      1.试卷简评:以28题为例,反思我们在平时学和课后巩固方面存在的问题;
      2.通读全卷,找出试题中最难和最容易的问题,组内交流分享,然后班内分享。——以此来通读全卷,同时借助交流这个平台加深对题目的认识。
      3.公开交流,同时点出他们提到这些题目的实际难度系数。
      4.自由交流选择题部分,约10分钟。
      5.集中讲解选择题1——8题。这是课堂教学的主体。以讲和互动点评为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49 , Processed in 0.0728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