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路径清晰的课

热度 1已有 321 次阅读2020-6-2 22: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期中考试试题,昨日更主要的是反思问题和方法引领。具体的问题是讲了8到选择题,以这8道题为线索和载体,分析答题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关知识的梳理和拓展。为此,作业的设计为反思整理:整体感悟及具体改进措施;上课内容要点及方法要点回顾;综合题部分题目答案的整理与默写。
      在以上内容的基础上,今天上课的路径就比较清晰了,主要为三大块:
      一、作业展示、点评
      这个环节既是对优秀作业的表彰与展示,同时也是昨天上课传授的思想方法和具体内容的回顾。事实上,这个过程对不少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既是澄清模糊认识的环节,也是进一步巩固知识和方法的掌握,更是今后教学思路和教学要求的强化。特别强调方法,及如何弄清楚 一道错题的方法,要求在下面其余选择题的讨论中运用这个方法,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二、选择题部分讲评
      限于时间,不能做到讲练结合。我是采用自己先点拨,然后把时间交给学生小组讨论进一步深化解决。突出重点,特别是那道关于对跖点太阳高度日变化的题目,得分率只有16.7%。讲解采用板书、板图结合,从学生的反应来看,效果应该不错。讲完之后,将时间交给学生,很快就能投入到热烈的讨论中。据我观察,真正按照要求,轮流按照刚才强调的规则进行讲解一道题的同学并不多。看来,还需要不断的进行引导和扶持才能形成习惯。
      三、综合题讲评
      首先强调综合题的意义及应有的态度。考试时的抓耳挠腮,正说明答题时的困境。而要解决这一尴尬,就需要对答案保持一种渴望,而主动的对答案进行分析、解读、模仿,则是提升自己答题水平的最有效途径,也是学生学习成绩分野的一个重要方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淡些 2020-6-12 20:48
确实,学习的基础是模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2:21 , Processed in 0.07132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