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今天课堂上印象深刻的学生——纪传体教学反思尝试一

已有 331 次阅读2020-6-16 11:44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上课的内容安排如下:
      一、热身活动:结合昨天的知识整理,自我复习5分钟。学生大都能进入状态,但复习内容千差万别。能够把昨天发的知识回顾主动拿出来的不多,大概是跟上面以例题为主吧。老师一旦不强调、不重视,自然就会引起学生的怠慢。有道例题昨天课上没有来得及讲,讲课就从这里开始,重新回顾了昨天的几道问题。特别是关于河南省生成假发产业的那道题,在点拨讲解时注意到与现实生活的关联以增加地理课的趣味,给枯燥的知识晕染生活的气息。
       二、昨日习题讲评。作业完成后学生大都自我订正了。对于题目中涉及到的新概念“去产能”做了系统化的讲解和整理,并要求学生记下这个“热词”的相关要点,特别是与地理要素的关联。三道简答题还是有难度的,重新回顾了一番,解析了答题要领和答题要点,特别是答案与材料的关联及分析方法。再次强调答案的来源:对应的考点、材料本身与生活常识。
      三、工业地域联系。展示考点后,学生便习惯性的呼呼翻书去找。所给资料上并没有对考点做详细而规范的表述。于是我就回归课本,将教材上的“碎肉”一一指出。一回到看似熟悉的场景,学生的状态习惯性的下滑,新鲜度不够自然引不起兴趣。换个角度,如果让他们自己来找,可能效果就不一样了。活动、时间、效率,有时实在是很难同时兼顾啊。
      四、经典案例展示,引领学生“读题”。经典的习题很多,一一拿来细探究是很难完成的,深度与广度的矛盾,于是我就拿来让他们“欣赏”。一道关于华为的,一道是关于某陶瓷企业到肯尼亚办厂的。重点在于强调情境的转换下如何能够认清问题的实质,同时也突出了工业区位因素这个知识点在人文地理模块的核心和基础地位。
      几位学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1.罗艺乘:地理成绩还不错。但上课表现有些懒散,上课提问昨天做过的问题,站立起来后匆匆忙忙的去找答案。我以此为例,告诉他们思考方向是错误的,不能仅仅停留在记背答案上。关键问题是要把握住问题的实质,才能快速找到思考的方向,答案自然就很容易从自己的知识库中提取出来。这题问的是欧洲不生产义务小商品的原因。我语义双关的说了“懒”,看来对他还是有些刺激的。下课后再找他聊聊,为什么这个状态,为他学习再上新台阶商讨对策。
      2.王赛楠和林宸。下课后两个人凑到讲台前,原来是坐在后面看不清大屏幕上的内容,两位都是近视,一位是高度近视,一位是接近高度近视。这让我心生愧疚:若是做成学案,可能就不会给她们带来这样的麻烦。
      3.林纤。今天对问题的回答比较积极而且准确性非常高。这点令我兴奋,久违了,找到了一个可以大力表扬和令我心花怒放的学生,因为这说明了她的思维和老师同步了。只有如此,才能大大提升课上听课的效率。其他不言不语的学生,更多虽然也是在听,但给我的感觉是被动的成分居多,效果自然打折扣。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2:11 , Processed in 0.0793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