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40分钟快节奏的课

已有 349 次阅读2020-6-20 11:1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末上课,40分钟一节。这是一节快节奏的课,下来之后,感觉效果不是很好,看来着急还是不行,下节课需要再调整一下。 
       上课的设计,本来是安排让学生审题训练为主的课,主线是必修三的考点介绍。批改作业之后,发现许多的错误还是很典型的。于是又加入这个环节:错题点评及延伸讲解。具体上课环节如下:
       课前热身,还是给他们几分钟的时间先回顾下昨天所学所获。给了5分钟的时间。现在回想下,时间稍微有些多。如果再自行回顾后进行师生对话式检测,可能目标与效果会更好些。
       错题集中点评与讲解、拓展延伸。时间15分钟多点。讲课前要求学生专注度提高,准备纸和笔及时记录要点。自己讲的节奏也比较快。密度大,可能有点违背了规律,还是应该讲少点(内容和时间),而且以对话、师生互动的方式可能更具有针对性,而且更易入脑入心。一点感慨:讲到当讲处,还是建立在科学与民主的基础上才能落实到位。所谓科学,就是要精心设计,按照地理思维逻辑来展开;所谓民主,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互动式对话。
      必修三考纲阅读。第一二章的内容基本上都贯穿于平时的学习中,目前无暇按照以前的节奏复习。只能是发给学生,要求学生课下落实下主要的考点。但落实的时间没有明确,相当于没有布置。应该是布置学生在晚读或晨读时来落实这些点。交由课代表来具体安排。
       必修三的第三章《地理信息技术》,是本节课要解决的任务。打开PPT,展示看似很多的考点,告诉学生其实最根本的就是概念和应用领域。让学生先自主回顾、交流,再找学生站起来表达。实际效果是学生能给说出概念的核心点,但一再深问一步,则原形毕露,虽然是成绩还比较好的学生。如此的 对话过程,是最能发现问题的,也是最有效果的。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是讲解,这样的讲解就能够与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对接起来。这是比较得意的一个处理环节。
       此时还剩下不到10分钟的时间。当堂连就显得非常局促了。事实上,我处理的也比较局促。挑了2道与地理信息技术有关的两道简答题,在此基础上延伸到其它小题,即从区域的视角来研究现实问题。下次课有关慢一点,稳一点,每个点落实下来,慢点又何妨?每个点蜻蜓点水般得到略过,可能什么印象都没有留下。切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2:23 , Processed in 0.06793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