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末模拟阅卷的感慨

已有 306 次阅读2020-6-28 23:07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基础与细节的落实
      真是不考不知道,一考吓一跳。基本的知识掌握令人无奈甚至是愤怒(当然是愤怒无益,更多是对自己的反思):高气压是上升气流还是下沉气流?这样的问题居然屡见不鲜。类似的问题是还有审题,答非所问的情况太多了。什么原因呢?对于学生而言,平时学习只知道刷题,而没有认真的及时掌握所致;对于老师而言,就是没有抓知识点的过关,在这个知识点的落实上没有进行“质检”,所以就出现了不合格产品——学生写出的令人心碎的近乎“白痴”的答案。老生常谈的问题,下一步一定要好好的落实。否则,所有的努力,只是匆匆赶路而已,只是“酒肉穿肠过”。结合周末时的所悟,进行日落实、周周清。不能因为问题简单而忽略,“不因善小而不为”。
二、答题的匆忙
      考试时间匆匆,很多题目的答案是没有过脑子的。认真审题,明确问题,“置身现场”,用生活的逻辑和地理的逻辑来思考问题。反复强调,但事实上收效甚微。什么原因?还是没有形成闭环,没有放慢节奏,没有将这些真正交到学生手里进行一遍遍扎扎实实的操练,操练后又没有及时矫正等跟进措施。再次深刻的感受到“做题在精而不在多”。猴子掰玉米式的教学,老师也是难辞其咎啊!经典题要全方位的展开,放慢节奏,给足时间,认真书写,书写后及时矫正,类似的题目进行变式训练。只有如此,才能形成答题模式的“动力定型”。
三、核心主干知识的训练落实到人
      此次又考到水文特征的比较。结果不少人还是不知道从哪些方面来描述,还有更多的同学不知道探寻其背后的原因。像这样的核心主干知识,一定要做到人盯人的战术,小组内骨干的引领与督促,老师的及时抽样调查、重点盯防相结合。否则,地理教学班就不是一个集体,就没有战斗力可言。
四、有话好好说
      说话要做到有理有据,不能信口开河,胡乱猜测。除了简述外,大部分问题的解答都是要注意因果逻辑,有理有据,一句话分成两半句来说。这既是地理基本素养的表现,即基本概念的理解到位的表现,同时也是做一个讲理的人所必须做到的。不少同学的答案和结论猜测的成分太多,直接堆砌自己的结论性的词语,简直是胡蒙乱猜,显现了对地理逻辑的无知。
      值得表扬的一点是,绝大部分都能够做到分点作答,而且卷面书写较好。最令我失望的是几位我重点关注的学生,特别是YWJ,几道题的答案令人瞠目结舌,大概是现在还处于迷茫期吧。不生气,不放弃。转变其学习的模式,由被动到主动,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09 , Processed in 0.06121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