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多少无用功可以避免?

已有 287 次阅读2020-6-29 22:54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转眼间,期末的最后一周又过去了。前一周,一再开会、一再要求制定详尽的复习计划,但由于计划跟不上学校安排的变化,突如其来的考试:从早上6:40到晚上十点,一整天的考试,考到学生昏昏欲睡。刚才学生过来问问题时,就有不少同学提到过这个问题。这样,原来制定的计划根本就无法实施。这是不是一种浪费?没有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面的计划就是无用的计划。
       话虽如此,但制定计划的过程也让我认真的思考了复习的全过程。在忙忙碌碌中感受到的不仅是对这学期学习内容的回顾,临阵的应对方法,还有分数对学校和学生的意义,感受到压力之下应对的策略和步骤,以及人性中深层次的东西:抢时间的勇气也让我大开眼界。
      今天的这节课,就是水到渠成的一节课,跟之前的计划基本无关,除了试题的选择。考过了试卷,改了六个小时,自然是结合着辛苦的付出来讲。考完之后,分数对于学生的意义自不待言,对于老师来说,也是重要的数据资源。只是时间太匆忙,第一节课讲课的重点放在了批改试卷的经验分析和答题指导上。第二节课,在详尽的分析这些数据后,又形成了新的认识,这节课讲的又不一样:先是数据分析,然后讲解的就更有针对性了。特别是45分的综合题,有不少学生得分之后十几分,最低分11分。我以时事热点中印边界冲突为切入点,通过“守土有责”这个词来告诉他们,不要做让国土大面积的沦丧的“卖国贼”,其实,只要认真严谨对待每一道题的话,按照“审题、找点、结合材料、走进现场”的思路,至少可以答对一半的答案,即可守住基本的阵地。
      时间紧迫,更多的讲解精华和要点,期间注意节奏的变化:先给他们温故、审清题目的时间,然后再直击重点,其后再让学生回顾、整理下思路,口述一遍正确的答案和思路。晚上的辅导答疑,个别指导比集体讲解更为细致,更能入心。只是,无暇将每道难题的突破路径和互动情形一一记录下来。
      早上起来,发现扁桃体发炎了。经过两节高强度的讲课和晚上的辅导,没有缓解。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38 , Processed in 0.05817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