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又是一节匆忙课

已有 273 次阅读2020-7-9 22: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几天在谋划学考复习时,曾设想用一半时间来处理学考问题,同时用一半时间来进行选考难度的内容。实际操作2天后,发现那原来是一项天方夜谭时的设想。也就是说,原来看似很容易处理的问题,即课堂内容的进行会更加从容,实际上处理起来,依然是高密度的一节课。具体操作如下:
      开始的环节依然是复习回顾。“地理是一门需要一项修炼的学科。”这段时间一直尝试着将这种认识落实到实际的课堂教学中,除了不定期设置课后整理作业外,最主要的抓手就是课前的复习回顾了。先给学生留几分钟时间进行自主整理和交流。前几次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而今天下午却发现了问题。因为上课能够提问的学生毕竟有限,有些学生就没有能够认真的入戏即没有真正的落实这件事。今天提问的是几位中档的学生,而非前面几次的精干力量。他们其实把这段时间当成了浑浑噩噩的“垃圾时间”。今昔对比后,我在点评时特别提到这个词,告诉他们是成功在握后才可能有“垃圾时间”,每位同学必须在一开始就要进入状态才能“赢下”当节课的学习。这个环节让我意识到需要改进,需要采取更好的措施促使大部分学生能够进入状态。譬如,直接默写。虽然被动些,但更有效。前些时实践过,但没有坚持下来。若是现场听写,现场抽取几位学生进行批改,效果是否好些?同时也向学生听取意见,以让课后落实成为踏踏实实积累地理素养的一项习惯。
       在点评时,强调了学习的目标与计划,即学考的目标与具体复习计划。展示了3班小组的计划,点出其中的可借鉴之处,同时告诉他们:计划即使不能严格执行,可能会进行一定的调整,但对此事项有个大致的规划与设想,就会增强复习任务的紧迫感,加上小组内的督促措施跟进,就基本能够保证复习应考的顺利进行。话虽然这样说,但还是得加强计划的落实情况检查,以点带面,重点帮扶与督促。
      第二个大的环节是作业反馈。还是先布置他们熟悉下内容,自主解决部分问题。大约7分钟后,进入到我的“开讲啦”。错漏点进行分析,错因分析与应对之策的指导,同时对于相关知识点的拓展。例如,由“垃圾洲”拓展到马尾藻海的介绍,强调洋流模式图的再现与应用。
      中午在看《新闻30分》,看到了防汛新闻中的“梅雨”与“副热带高压”的介绍,我就在下午的课上将这段视频放给学生。学生对视频很是期待,特别是看到千岛湖九孔齐泄洪的壮观景象,我又联系到另一则“下游人争着捞千岛湖鱼”的新闻,学生很是兴奋。果然,这样鲜活的知识引入课堂,很是能够提振学习气氛。今后应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准备和应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26 , Processed in 0.1121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