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考复习的惬意与“怯意”

已有 243 次阅读2020-7-11 14:4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几天进入到学考复习应考阶段。
       大概十多天前,学校组织了专门的教研活动,专门研究如何高效备考(期末考和学考),校长还专门叮嘱要加强对学考的备考研究,研究高频考点和学生的易错点等。现在回首这一段刚逝去的时光,发现差不多这些美好的设想又是“一场春梦”而已。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预计总是跟不上变化,相关的配套条件无法保证这些计划的落实。
      因为时间太少, 这几天我采用的方法是先发一套前些时的学考真题,让学生先走进应试场景,感受下难度以及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知识的遗忘程度与解题方法与思路的正确与否。在批阅学生答题情况时,一次又一次的吃惊,一次又一次的将我拉回到现实,也不断修正我原先的设想的“理想化”。课堂教学,就成为以学考真题为载体的“对话”,以及在对话过程中的挖掘知识内涵,补缺补漏、拓展延伸。这样的课堂能够让学生切切实实抓到要点,强化高频考点训练等。这个过程中,学生痛并快乐着。这是令我感到非常“惬意”的地方。而这种上课方式,也是我一直比较喜欢的。
      但这种方法的局限也非常明显。即构建全面的立体化的知识结构,全面回归教材等无法兼顾。令我有点“怯”:这样的复习万一覆盖面不到,怎么办?我是将这项任务交给学生自主完成,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相互督导。但实际检查与落实还需要加强。学生的自觉性和学习的主动性需要此时需要老师的介入和推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3:22 , Processed in 0.0689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