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综合题高效应对之法:“有话好好说” ——以《全国I卷(地理)》第44题为例

已有 360 次阅读2020-7-21 19:56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综合题高效应对之法:“有话好好说”

      ——以《全国I卷(地理)》第44题为例

该题虽然只有一个问题,实际上是2小问:1.分析高原鼠兔密度对高山草甸退化的影响;2.提出防控策略。

第一小问,审题的关键点在于将问题与材料所给坐标图结合起来。高原鼠兔密度其实指的就是“有效洞口密度”,草甸退化是指土壤肥力下降,即土壤全氮含量的下降。这部分知识通常一般考生不一定完全具备,但材料给了说明和提示。平时积累的阅读量会使得这一环节的障碍降低些。明白了这点,就迈过了命题人设置的门槛。

如何能够做到正确而高效的答题而成功的迈过第二道门槛?那就需要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了。首先是理解能力,能够理解图示曲线的变化及其含义。这用到数学对函数的理解,简单的分段函数。即高原鼠兔少土壤肥力也很低,一定范围内二者是正相关;有效洞口在760个每百平方米土壤肥力最高;随着洞口数量的增多,土壤肥力下降。理解了这些,这道题就完成了一半左右的任务。紧接着就是将理解的内容通过地理语言的表达传递给阅卷老师,这就是需要很好的语言交流能力,把刚才理解的内容一步步的阐述出来,呈现在答题纸上。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有话好好说”,即有条理的表达出来。具体表述除了有序之外,还要使用地理术语包括材料中所给信息,表达如下:

高原鼠兔密度过小时,土壤肥力低,不利于草的生长,草甸容易退化;高原鼠兔密度即有效洞口在760个每百平方米时,土壤肥力最高,最有利于草的生长,草甸不易退化;高原鼠兔密度过大时(超过760),密度越大,土壤肥力越低,越不利于草的生长,草甸越容易退化。

以上表达有条理,基本上把二者的关系分析的比较清楚了。这样的答案与参考答案比,参考答案显得重点更突出,比按部就班的表述更有地理味道。所以,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若将刚才的思考过程打腹稿,在理清基本要点的前提下,突出重点,把重点内容放在前面,同时联系到地理学的核心原理主干知识,这样的答案更加完美。

第二小问,可能会对不少考生造成障碍。何为“策略”?这个设问的核心词有些人可能会恐慌,不知道该用哪方面的地理知识、关键词来答题,也可能不知道答多少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也显露出考生的综合能力的高低。最佳的应对方式是回到主题,本题的主题是生态平衡问题即过度猎杀会导致生态失衡。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论述,要点自然在其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01 , Processed in 0.0682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