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感受教学的美好

热度 1已有 243 次阅读2020-8-9 22:4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为了让学生感受下考试结果带来的影响,今天上午的一节课我增加了一个环节:按照学考成绩的等级分别进入教室。A等率虽然差不多50%,还算可以,但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本来应该更好些的。我想通过这个环节告诉他们:1.虽然说人生而平等,但有些等级的划分是我们自己参与、努力程度的结果;2.高考就是这样子以结果来选理想的大学的。由于受到学生作业的影响,我的情绪还是稍微激动了些。下午对此就做了改进,取消了这个过程,而是让考A的学生直接站起来数数2班有多少位。但同样的告诉他们学考的意义,学考成绩折射出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课上的主要内容就是带领他们回顾学考题。正确的答题步骤、节奏,相关知识的唤醒与呈现,排除法的依据,根据语气和表达的筛选,——这些都是可以成功避开陷阱的方法。一些常考点、常做的考题,则是是否适合地理学习最好的指示剂,其实我的意思是这些题目是平时学习状态和学习质量的指示剂。
     整个过程,我讲的还是比较嗨,有激情,整个过程也没有使用话筒,语言的节奏也非常好。在这种氛围下,绝大部分学生都在我的气场中比较专注,这些让我感受到教学过程的美好。表面上有些“气愤”,实际上很享受这个过程。对于平时学习的改进,除了以上这些要点(课堂专注、及时笔记和反思总结)外,特别提醒他们要将地图册带在身边,常翻地图。课尾展示了几位同学的作业,正反,以此告诉他们该如何写作业。同时,好题不厌反复做,写过的不一定会,表达的到位程度与理解问题本身的程度都需要进一步的深入。
       下课后,看了两集《航拍中国》,分别是天津和山东,填补了好多处知识空白,唤起了对现场的向往。同时对于城市的理解也更进了一步,关于青岛和天津,引发了我以前没有过的思考和认知的深入。
       教师,作为一个学习者,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不只是满足好奇心,也让我在喧嚣的世界中沉下心来,感受世界的美好和思考的成就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8-10 06:17
新学期怎么变化这么大?想想未老先衰(激情气势)的年轻的老师们,痛!
一半考A,对于不能考A的是否需要更多反思?老拖讲,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21 , Processed in 0.06423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