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东阳卷的讲评

热度 1已有 232 次阅读2020-8-11 22:5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先告诉学生此非大市卷,乃县级的小市也。顺便科普下省内的主要的地级市。
      课前认真的做一遍,用时颇多,也非常专注。完成此任务后去扫描学生的答题纸,却又节外生枝,系统屡屡出错,到上课前还没有弄好。只好匆忙赶往教室:迟到一分钟,正有学生准备出去找我呢。
      没有数据,就依照刚才做题的感觉开始讲起。由于人太多,想照顾到每个人,想让每个人都能学的很好。事实上这太难了。今日只好做个折中之策,以讲为主了。开头,就从自己印象最深的一道题开始。
      这道题的亮点在于所用的知识点刚刚好是我做题拓展讲解时提到的知识点,此题正是为此而出现。真是天作之合啊!忽然又想起第一届带高三时一位学生的发言了——“老师平时讲的特别是举例的东西,往往就是考题。”只是想借此告诉学生,主干知识,基本原理,知识的前后勾连,此乃需要平时积累的东西,正是平时学习的重点所在。上课和老师是思路一起脉动,就是高效的学习方法之一。
      在后面的讲解中,又特别提到昨晚和一位学生聊起的一个话题:如何才能有效的提高地理成绩并稳定在较高的水平?我特别提到一下几点:1.基础知识回归教材,将教材当做工具书来用,一遇到就将其回归到课本;2学会整本阅读教材——此乃语文教研的热点命题,也适合地理的高质量学习。3.日有所进,及时整理回顾当天所学。特别是将当日问题要点化、系统化。4.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专项突破,适当刷适量题。此学法指导希望能够给学生,至少给部分学生一点启发,若有几位能够实践,就是今日做有用之功了。
      选择题讲的时间约占一半。后面的综合题大约20分钟。如此,深层次的互动虽然不少,但学生实际在课堂上操练的时间就没有那么多了。这样的也有个好处,就是课堂显得更为紧凑。
      上午的课虽然开始有些匆忙,但整体的效果要好些,无论是我的处理细节还是学生的反应;而下午,因为要补上一节地球的运动的那组选择题,显得有些紧张,而我处理起来也没有那么从容,到后半节的气氛也显得沉寂。
      因为学生要回家补“觉”,就没有布置作业。总的说来,课堂的节奏还是不错的。若是课前预案更细致些,课上的板书,系统化,需要从老师的引导开始,率先垂范的潜移默化比说教更有效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8-12 07:53
功夫在平时,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忘了这个基本道理,一味的追热点猜题押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44 , Processed in 0.0544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