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日内容速记

热度 2已有 267 次阅读2020-8-14 23:1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日除了上课,一口气看了三集《航拍中国》,分别是河北、贵州和云南。带来的震撼是同样巨大的,其中对贵州更是获得感强烈。
课上内容主要是讲上半年的温州三模。回顾整个课堂,亮点与不足并存,值得记取的点有以下几点:
1.课前指出了主要的问题,关于地理内容之外的学习习惯、答题要领等。有些义正辞严,不够委婉,可能会引起部分学生的不良感受。如何拿捏好其中的分寸,是以后要注意认真思考和改进的。不管如何,如此的做法虽然必要,但应该且一定应该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2.讲解做过的问题,除了最基本的能做对外,还应该纠偏,纠偏之后分析此前偏离的原因,同时要从这问题中总结规律,找到正确的通法,上升到方法论的层面。同时,还应该回归基础知识点,回到教材中相应的内容。譬如,今天在讲到关于澳大利亚那道题时,就是这么做的。联系到前面的考题,粗线条的梳理下,很多学生就能够跟着进行“共振”,引领他们课下能够对类似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和落实。这也与上节课提到的回到教材,把教材当做工具来运用是一脉相承的。
3.从生活的逻辑来思考问题、解答难题是我近来一直强调的观点。譬如关于长江十年禁渔对渔业资源的影响,就以鱼的视角来思考问题,这也很容易将理解后的问题串联起来。晚上读到一本书,碰巧也提到了这个名词。这令我非常兴奋,也令我对这个问题有了进一步思考,也更近了这个问题的核心。
今日阅读还不错,只是没有笔记,没有系统化和计划性。只是开卷有益。要回到系统阅读的路子上去。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20-8-15 08:11
坚持阅读和记录,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
回复 geonet 2020-8-15 09:11
晚上读的哪本书,秉烛夜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3:36 , Processed in 0.06547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