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混合课的简录

已有 296 次阅读2020-8-17 22:5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间太热放弃跑操,受教务主任的连带影响,一个班的学生早早的来到学科教师,一个学生打开《航拍中国 福建》,我任由学生操作,渐渐的加入到他们,直到上课。见内容精彩,加上学生陆续进来,看的都很专注,我就继续放任了一会儿。待看完后我就提了几个问题,同时就所提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拓展和阐释。晚上在阅读《课程标准》时,突然意识到:这也算是信息化的教学吧?如果作为一种课型,是不是可以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还想到,我在观看的过程中的暂停并进行提问的主导权可否交给学生以增强互动?同时也算是转移学生对老师主导的不满?
      这个环节耗时大约20分钟左右。
      下面就是按照预定的节奏进行:对周末作业进行回顾和讲评、拓展。除了一开始一个意外“翻车”外,整个讲评的过程中总体不错,注意师生之间的互动。翻车的原因是自己对题目本身进行批评,一道6分的简答题,给了6分,其实只给了一个要点。然后我对这道题进行了阐释和答案的完善,讲完之后见下面有异动,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拓展已经超出了题目的限定范围,一时大囧!当时自己并没有掩饰自己的窘迫,坦然的承认了自己的问题。现在回想,问题的根源是备课时忽略了这个小细节,同时也提醒自己,不要轻易的批评,多以宽容之心对待别人的失误。
       这个环节的亮点是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拓展,正反两方面的拓展延伸,以强化学生对问题的全面认识。同时也给学生留下巩固整理的时间;碰到较难的问题,给学生思考时间后进行公开的展示思维过程并呈现思维成果。这样节奏的变化就避免了老师的独讲可能带来的气氛的冷场,同时也让学生保持了较高水平的专注度。
      第二节课是下午首节课。看的时间更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内容也少了些,时间多了些。
      晚上读课标,结合自己课的反思,意识到课标的学习要与课堂教学密切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学以致用。读课标的难度,有些实在很难理解和领会,但比起以前来,感觉理解力有点提升了。多读,多思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6:54 , Processed in 0.0700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