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将考纲引入课堂的尝试

热度 2已有 337 次阅读2020-8-20 22:4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段时间主要是讲解暑假作业,以求能够发挥暑假作业的最大效用,在经受难题的折磨后,能够帮学生找到答题的路径、总结相关知识点形成较为系统化的认识,并在此过程中感受到自己学习的进步和发现的快乐。
       上次课的作业是完成江苏卷的部分综合题。江苏卷的综合题颇具特色,题目短小精悍,所给答案也较为简洁,科学性几乎也没有瑕疵,是备考过程中难得的训练材料。因此,今天课上安排的内容就是对这些题进行赏析、重做,在强化学生地理思维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增强学生的实战能力,能够看得见自己的进步。
       课前看了看自己的前几天的阅读笔记,关于高考考纲的。此次进一步的阅读,对此也有了进一步的感悟。于是临时决定在课上的第一个环节引入考纲的解读。本来,前些天研讨时,有计划将考纲印发给学生的。以前也做过这样的尝试,但实际效果并不好,学生对此很难解读出什么东西的。
      这个即兴之举,没有想到效果还是挺好的,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第一块是考试性质什么的,结合当前的一个热点新闻,让学生理解高考的严肃性以及为实现公平公正,在实际操作中制定了相当严格的措施,以此来唤起学生对高考的公平性的仰视,激发他们为此产生更大更足的学习动力。
     后面的讲解,从高考的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再到素养立意,简单介绍了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递进的关系,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事实上,有些人对此产生误区:认为知识不重要。而知识是后者的基础,“知识就是力量”依然闪耀着光辉。因此,这节课重点强调了知识的基础地位,强调了一轮复习尤其要注重知识的落实。然后就是考核层次的解读,结合例子特别是刚做过的题目,这样的讲解就显得实实在在。为了不冲淡本课的主题,也为了保持理论的上位,“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只是简单的做了对比,后面的举例留作后面课上来进一步的解读。
      题目的讲解。要求学生清空自己,从审题开始独立思考,重新书写,呈现思维过程和结果。然后进行拓展训练,举一反一式的训练,效果不错。学生的参与度和兴奋度大都保持的还可以。
      有点遗憾的是,还是有些拖堂,自然也就没有了课上的小结。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8-21 14:56
不是没有考纲了么?
回复 小欠揍 2020-8-21 19:14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55 , Processed in 0.06197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