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激情而不激动——今日教学反思

已有 318 次阅读2020-9-7 22:5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晚饭后,没有回宿舍,而是直接去油印室取今晚的作业。走到油印室前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学生从楼里出来去门口取快递。距离尚远,但足以看得到彼此。我自认为与其关系还可以吧,至少平时的交流还可以,于是就想主动的和她打个招呼,结果她快步的走过去了。夕阳下的秋日,此时不热也不凉。我也表情平静的继续前行,继而取回了自己的作业。
       静下来的时候,我又想到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至少说明和学生间还有距离,可能是性格的原因吧,自己只是平平淡淡的,而非像有些老师那样天然就具有亲和力。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课堂还是基本满意的,至少自己的课还是充满了激情,不显得太松散。因此,对自己的这种上课风格还是颇为自信的。但前几日在试卷讲评课时播放一段实践导师的音频后,突然领悟到自己的课上缺少些亲和力,有些话题和讲话方式还是显得强势了些。偶尔,对于一些错误会关注的多了些,可能会使用一些讽刺甚至挖苦的语气。以前这些问题偶尔会意识到,但好像从来没有像近来有种顿悟的感觉。
      此次的联考卷的月考,全部是自己批阅,应该说改的还是比较苛刻的。参照名校协作体的切分线,赋分的结果并不理想。不仅高分段少,中分段基本还可以,但低分段如此之众,也破让我心烦。不管如何,既然来了,既然留下来,就必须专注于这件事,将他们带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想办法。而实现这个小目标,首先就要从提高课堂效率、优化并改进教学细节开始。
      回望今日的课堂,早上第一节课就开始了。有几个特“困”生,临时抽查作业时,发现几个学生竟然一点都没有做。当时差点没有hold住自己,没有大发雷霆,但还是表露出不满的情绪,同时很严肃的指出了这种现象。这些,势必会冲淡教学的主题,会将教学重心偏离与管理问题而非地理问题本身。虽然前者也是教学生活的一部分内容,但就这节课而言,就地理学习的氛围而言,明显的造成了一定的“伤害”,进而可能影响到师生关系的融洽度。
       因此,激情要有,要有感染力,但一定要控制好负面情绪,以幽默和课后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来应对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课上带给学生学习地理的美好体验、甚至产生“心流”才是大道,才是应该天天坚持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16 , Processed in 0.05592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