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作业的面批的好处与落实

已有 305 次阅读2020-9-15 22: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晚上坐班,正好改到1班的作业,看到离谱的错误,就喊旁边的学生到身边来进行询问。令人惊呆的错误连他们自己都不好意思。总共叫了3个人,在对话交流过程中,渐渐发现这互动能解决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时,学生在面对没有答案的问题时,迷茫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他们没有明确的方向,不能调动自己,大部分人在大多数时间都是应付了事,——要么尽可能的往答题纸上写答案,要么简单的写几点。如此完成作业之后,若无及时反馈,学习过程中体验的艰辛和无助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散去,积累下来的,可能只是学习的不易的负面感受。此时,若是有人能在身边点拨,则能起到拐杖的作用,在他们思维阻塞时能够获得助力,就能够感受到豁然开朗的感觉。这就是面批作业的好处。
     另外,通过面批还有一个收获是,了解到部分学生的答题状态,即缺乏答题的步骤意识,正式书写答案前不能深入思考问题是什么,该以何种思维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正式学生作业质量不高的原因,很多人几乎根本体验不到学习的快感。这也为指导学生后面作业提供了现实的依据,即该以何种姿态、姿态来进行作业,而不是仅仅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完规定的作业。
      引领学生对考试内容和作业内容进行复盘,这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必经之途,也是自己一直向学生倡导的。但实际上可能仅仅是倡导而已,落实者几乎为零。这就需要提高面批、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来落实。今天领到6位学生培养、指导任务,如何达到预期的目标、切实指导到位?单独交流肯定要做的,但要有话题即交流的平台,这,面批,就是最好的话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03 , Processed in 0.06920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