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昨天的得意 今日的无序?

热度 1已有 277 次阅读2020-9-16 19:1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继续讲《周练试题》综合题部分,前半部分是作业讲评,而作业则是我的心血:针对学生答题中出现的问题而设计的。进行这样的上课内容与进程,针对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创设情境,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到解题(学习)方法的探寻,连我自己都感觉很解渴。这些问题针对学生的漏点,同时也是我的痛点——本以为学生应该掌握的内容而事实上却如此的荒芜!针对性的训练,让学生能够沉浸到问题中,在适度的压力下感受到柳暗花明。
      得意于这样的一节课,我课后继续针对问题继续组编了一份作业。然而,今天的节奏就不像昨天那么顺畅了。主要的流程与问题如下:
      第一个环节:播放视频。课前是大课间,学生早早的赶到了教室,打开了《航拍中国 海南》——不知道是随意翻到的,还是受昨天的第一道综合题|“描述海南岛的自然地理特征”的影响。我到的时候,学生已到了一大半,看的很投入。我就顺着他们,看了大约十分钟。看完后,我没有立即进入到讲课状态。而是要求他们写下几个关键词,看看这些内容在脑海里留下了些什么。在他们写了几点之后,我就提几个学生,跟大家交流。果然,每个人的关注点都不同,而且思考的程度也不同。主要有:海水的深浅与颜色的关系、西沙群岛补给的问题、文昌宇航发射中心、莺歌海盐场、海南岛成为育种中心等。在他们表达的时候,我适当的进行延伸、拓展,引领他们思考这些现象是怎样的体现了地理原理与规律。下午的课,本想重复这个过程,但网速卡,使得学生看的很不过瘾。我给他们强调了琼州海峡:内海、修海底隧道的难度、轮渡的艰辛等。
      第二个环节:回到作业讲评。呈现作业中的问题:分为几个层次,从审题不清偏离方向到知识点不掌握导致的乱写一气再到表述不专业,也表扬了几位写的非常好的学生。告诉他们为什么这样编制作业,用意在哪里、重点在哪里。分析思路,让学生呈现自己的思维过程,做到了思维的步骤化,放慢了教学节奏。在李钰汶回答问题时,我还特别提醒他们“现在每个人都是李钰汶”,意思是和她同时思考,跟上她或与她的思路进行比较。这样的处理能够让大部分学生能够进入到积极的学习和思考状态。但是,如此一慢,自然时间就显得紧迫了。所谓的无序之忧正是产生于此。
      处理完昨天的综合题作业后,时间基本所剩无几了。几分钟的时间,前面的选择题讲了2道。同时又借机引入到一个并不新的“新概念——冷湖效应”。不少同学已经想不起这个词了。我跟他们开玩笑到“真是知音难觅啊”,这是由等温线引入的概念。这就又为今天的作业来了一个由头。
      如此,自然影响到了正常的预设。明天的作业看来还是要精讲。作业订正的部分任务交给学生自主完成。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9-16 21:25
扎扎实实抓基础促能力提素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03 , Processed in 0.0697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