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磕磕绊绊的一节课

热度 1已有 385 次阅读2020-9-28 22:5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是首考百日誓师大会。从会场上回来,很快就到了上课时间。因此,在具体的细节安排上就来不及细斟酌,等到下课铃响起的时候,突然发现时间过得太快。没有能完成预设的教学任务。这造成了我下课时瞬间的挫败感。归根结底,还是备课不够充分。但回顾整个课堂,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内容。
      首先,第一个环节还是给学生一段欣赏《航拍中国》。看了约8分钟的视频,让学生回顾刚才获得的关键信息点:看热闹还是看门道?能否用地理眼来看?发现地理问题,联系到学过的地理知识。下午我是让学生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发现让学生回答,特别是有问有答的交流才更有效。比起学生自由交流更有针对性。提出问题找学生回答后应该及时予以肯定和鼓励,这也是今天做的欠缺的地方。
      其次,针对关键问题,还是以自己讲为主。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将最正规的思路展示出来,但学生的接受能力差别很大,照顾面有点窄。若是能够课前安排给目标学生,或课上找目标学生来讲,则更接地气,实效和锻炼价值可能更大。以后应多加尝试。
      第三,分享人生经验,要注意分寸,要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来感染学生,促进相关问题的理解与观念的认同。
      第四,及时复习回顾,不仅仅是指课后的复习。课堂上的低头、抬头与睁眼、闭眼,其实都是复习巩固的过程。这不仅能够使刚才或当日的学习内容得以巩固,即“保值”;若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则是实现了前期学习成果的“增值”。课上核心内容、关键点的学习,需要课上进行这样的熟化过程。通过课上的如此“示范”,不仅减轻课后学业负担,同时也是引领他们课后及时复习的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五,课堂的节奏与环节要清晰些。近来这点做的不好,这是造成上课进程不顺畅的主要原因。应该明确上课目标和路径,然后稳步实施,课堂最后有小结。如此完成的进程,才能增强学生下课后的获得感,也就避免前面所述的“挫败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20-10-4 17:01
把你这篇反思发到了我们组的微信群中:课堂教学要关注哪些?还有改进和提升的地方吗?谢谢你的每次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3:32 , Processed in 0.0679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