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早与巧的慨叹即教学简录

热度 1已有 300 次阅读2020-10-5 23:0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午上完课后,就对刚刚上过的课进行回顾。课上的比较顺利,而且效果也超乎自己的意料。于是直接打开网页,从容而愉快的记录上课的过程与思考。在放学铃声敲响后,为自己的成果得意时,还想着要不要给好朋友发一份,让他一同分享或指点下,一闪念过后,没有好意思发过去,心想等再整理下发出去吧。于是就按下了发布按钮。随后的一瞬让我崩溃:网页错误!所写的东西一瞬间灰飞烟灭……真是欲哭无泪啊!唯一感到安慰的是,我享受了这个过程,而且在这种敲击键盘的过程中,我认真的回顾和思考了整个上课过程,其中有些细节是上课时没有注意到的。这也让我顿悟到:为什么写作能让人思想深刻?就是写比说的慢,而且写能够使人更专注于思考本身,所用的时间也更长。从这点上来说,虽然敲击的文字没有了,但在这点上得到了补偿。——写在Word上,整理后再发布,以前有过这样的教训和体会,但限于时间,写过后反倒忘记发布了。加上网络还不错,就淡忘了这样的教训。
      上午的课,最大的亮点是承接了上节课的教学成果。熟练掌握目录是建构知识体系的最基础的做法,也是及时将学科学习变成添砖加瓦的建筑工程。这比我以往天天强调“日有所进”、“每天及时复习”所起到的效果更为有效。具体做法是先把“自然灾害专题”的考点知识结构一起建构起来,阅读考点清单后加上老师的讲解,然后板书下来。进入到师生互动、分析解答真题的环节时,实时与知识体系关联起来,特别是在转换问题焦点时,这样的做法显得很有序,忙而不乱,好像是始终围绕着一个主题,让学生在一个个问题情境的转换中不至于迷失方向。
       可以说,从来,我都没有如此强烈的意识到板书的作用如此之大。这样,每天坚持这样做,学生都有一个出发点,也都有一种踏实感。即使遇到充满挑战性的问题,他也知道自己是哪儿出了问题;如果他在回忆当天所学内容时,板书会提示他更好的做好知识整理和亮点即成长点与兴奋点的固化。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0-6 08:25
我也是直接在网页写,恶习难改。可以发布前先复制一下(也经常忘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34 , Processed in 0.05868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