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联考后与学生对话后的收获

热度 1已有 356 次阅读2020-10-9 23:2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又一次的联考。
      考前,没有专门给学生进行专门的指导,特别是校长下午会上说的加强对重点学生的个别指导;只是在考前一节课的后几分钟的的时间里强调了一下考试的要点和注意事项:一是要坚持把必修三本书全部翻阅一遍,温习下主要的考点,现在的复习是一轮进程中,而考试范围是全部;二是心态要稳定,遇到难题要跳过去,要有加分意识而非碰到难题后就担心“我这道题不会就只能做九十几分了”,学生对这句话是轻松的一笑。但实际上不少学生往往受到难题阻碍时会有这样的情绪波动。考前的晚上和上午也没有主动“出击”,主要是坐在办公室里“守株待兔”——等着学生过来问。实际过来问的人不多,但共同的问题是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审题不到位。
      晚上本来是阅卷时间。晚饭后就来到办公室,先把答案打印出来给学生,借此机会找了两位重点关注的学生问下情况。后来学生陆续过来问问题,结果,只改了不到一百份试题。这虽然耽搁了我改卷的进程,但在这个过程中感受颇深。学生的回答让我感受到他们的进步,不少学生能够运用平时掌握的方法来答题,而且会分析过程了,特别是杨洲琪提到的“运用考点意识”令我惊喜!当然,也有错的特别离谱的学生,包括成绩好的学生,对于这样的学生,我特别叮嘱他们:“为什么在这样的环节出现问题?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问题再次发生?”一位课代表,平时做作业时喜欢看这答案来写,这次就受到非常惨痛的教训,决断力不够,思考不深入,这次现原形就给她很大的冲击。我让她展望下阶段的学习策略时,在启发引导下她自己说出了“写作业时要远离答案,控制想看答案不动脑子的冲动”。
      对话的过程,既发现问题又感受到来自学生的进步,这让腰痛难以坐下的我感到不虚今晚,同时也对这届学生充满了信心。孺子可教,至少从今晚不少学生的表现来看,还是看到了他们的进步,看到了平时自己训练的成果。
      在对话的过程中,还有的小插曲非常有意思。上午监考时看历史书上一句说秦朝的疆域“南至北向户”,交卷后逮住一位选历史的学生问是什么意思?结果她不知道。晚上又问了几个学习历史的学生,结果都说不知道,甚至根本不知道这句话是书本上的。经过启发和诱导,柳康馨回答出了这个问题。这是历史与地理结合很好的一个素材,值得好好研究。同时可借此机会告诉学生:“各科学习都是想通的,融会贯通才是高手的学习之道”。
      放学后,一位去年取得94高分的复读生过来问一道“五三”的题目。我就问他选择题错了几个,结果他告诉我是6个,差点惊掉我的下巴!我就顺便帮他分析下主要的错题,发现都是学艺不精造成的,细节和小概念的问题,平时只想着刷题。这也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学习方法有问题的案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mxfdili 2020-10-16 09:48
错别字:相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8:30 , Processed in 0.0647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