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公开课的触动

已有 380 次阅读2020-10-16 23:2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课前突然又接到教务处通知:第四节课听我的课。这几天调整了一下教学节奏,主要内容是讲选择题作业。但公开课这么上是很难看的,更容易被校长挑毛病。稍微思考一下:作业反馈与复习进度推进二者兼顾。然后迅速调整了教学进程,使之成为一节他们看来“正常”的课。
      第一个环节:师生互致问候后没有立马让学生坐下,而是让他们在站立的状态下回顾上节课的学习内容、学习收获。两三分钟后,叫停之后发出指令:“昨天睡觉前实施这个学习过程的请先坐下”,结果只有个别学生坐下。稍停之后,我让全体学生坐下,顺便强调下:“及时复习太需要了!”下午这个环节又多加了几句:“首考必胜不能是一个口号,据大数据,二考成绩提升的大约是十几个百分点。因此,首考前必须全力以赴。若非如此,你凭什么比人家考到自己满意的成绩?”不知道坐在后面的校长看到学生这样的表现后会有什么感受。
      在学生回顾的基础了,我极简洁的回顾了上课的内容:作业讲评和酸雨。同时提出问题“酸雨危害影响程度的南北差异的影响因素是什么?”让学生进行听写,同时找2位学生上黑板。答案同样不能令人满意:一位同学将填空题写作了简答题,一位学生的表现还令人满意。下午2位同学的表现基本相似,特别是1班(实验班)的学生没有及时复习,效果很不好。
      新课的内容,还不错,讲练结合。对自己的表现基本满意,但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语言不够简洁明快,有些啰嗦,特别是插入语这样的废话比较多。后面解决核心问题中的师生互动环节不是很流畅,特别是跟下午学生的表现比。最后一个环节的习题讲评,只剩下十分钟多点的时间,赶进度,也没有细想好将那几道题(课前本来想讲多点题目的),在进程中又讲到了“这道题就不讲了”这样的“废话”,实在是不够坦然和淡定。放学后很快就意识到这些问题,不能不令人感慨:“恶习难改,痼疾难医”啊。
       在讲评选择题时,对错误选项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了回馈:错误的同学中每个班找一个小题组长,下课后负责这个知识点的过关。晚上有两个小时过来回馈,反映这一做法不错,特别是自己受益很大。自己应该加强这一的督促,使之成为一个促学的有效手段。
       晚上的作业内容就是针对前面错误率集中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刚才看了下学生的答题结果,正确率有所提升。以后也应该加强这一做法,针对性的训练才能有效提升。
      去油印室拿作业的时候,再次吃惊的发现:自己真是不够狠,作业量还不如高二的!心慈手软,但不能有妇人之仁,不能像ZYZ那样被同行其他学科老师挤压的难以生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6:50 , Processed in 0.06200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