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早睡的感觉及成果

热度 1已有 303 次阅读2020-11-21 07:5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晚晚饭后正好错过回来的班车,只得步行回来。走走逛逛,将近2小时才回到住处。疲惫不堪,便打开电视,看到九点多室友也才同样的回来。他躲在卫生间里打电话,而我困意突然上来,想洗澡却又不好意思打断他,索性脱下衣服,先睡去再说,不然等下睡意消失又不知道到要忙到何时才能睡去。

      一觉醒来,看看手表,已经是三点多了。室友也早已睡去,只是床头灯还开着。起来完成睡前必备的程序,再躺下去睡意已无,但时间尚早,迷迷糊糊的躺一会再起。室友的锻炼习惯果然很好,六点闹铃响起就出去了。我赶紧起来洗漱。洗漱的过程中感觉大脑异常清醒,突然想起已经很早没有这么早睡过觉了。上次睡这么早印象最深刻的是女儿出生不久的一次,记得是八点多就睡了,直接的效果是第二天连午睡的生理需求都快没有了,而且也一改平日萎靡不振的样子。可惜的是,后来没有坚持下去,而且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依然重复着精力不足的状态,睡前兴奋但效率也不高。像现在的状态,几乎都是最晚离开办公室的,但早上的时间却没有利用起来。算算时间帐,倒也没有比别人“勤奋”多少啊!读书和写点东西的时间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积累。

       如此经历,应该活明白了吧?调整下生活节奏,白天的效率高些。不开夜车,尽量当日事当日毕,做不完的明天早上继续,从今天正式开始做起!

       昨天上午坐校车来,先听了两节教学开放日的同课异构公开课,很受启发。年轻老师如此淡定,上课的过程不慌不忙,站得稳讲台,令我佩服不已,相较于如此年龄阶段,我是何等的“娇羞”!其次是课的设计很好,这也是他们从容不迫的主要原因。说实在的,之所以会紧张,根子不只在于性格中不自信,更多的倒是源于备课不够充分,设计的“剧本”和“台词”没有掌握好。这是这两节课带给我的最大启示。第一节课,东道主以所在城市为背景,设计了一系列的问题,将课标和考点的要求具体化,同时也自然就实现了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十分的巧妙。第二节课,是来自绍兴一中更年轻的老师,设计的没有这么复杂,以港珠澳大桥为例,设计了一个看似虚拟的案例并以此为主线贯穿整个课堂,在与学生的对话中,娓娓道来,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很巧妙的将核心内容逐步“牵引”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认知空间被打开,思考的深度也在逐步深入,同时结构化的板书将探讨的过程和成果固定下来并逐步延展开来。如此老到的处理,非一朝一日之功,应该是准备和打磨了好久。正是这样的过程,磨练了意志,提升了技能,深化了对教学的理解和课堂把控能力。课堂的关键,结构化的板书作为看得见的学习成果,是两节课的共同特点之一,也是给我最大的启示之一。学生每一节课课后的获得感,主要应基于此吧?被我忽略的这点,需要强化再强化。改变,首先要将这些体现在备课笔记上。

      课后,大家都赶往食堂。而我问了同伴后,没有敢继续下午的活动,还有一位大咖的讲座令我难以割舍。费了一番周折后,报到完毕。下午的会场上,我依然心牵大咖的讲座。问了下,没有及时得到回复,后来就忘记这件事了。等到四点多才发现大咖的确在开讲座,再去已经来不及了。本来这里上午报到就可以了,不用签到。早知如此,就该直奔那里啊!

       下午的会议,主要是总结近一年来的学习情况。听听也颇多收获的。首先,主办方对整体的学习状况不甚满意,工学矛盾突出,有些人几乎没有怎么认真的学习,当然也包括我。沉湎与繁复而琐碎的工作,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也别说课题研究了。还点名批评了做的不好的县和人。这个过程也让我心生愧疚,其实,谁不忙啊,还是学习、向上向善之心不够坚决啊!读书,是和优秀的人对话,无论何时,这都是进步的最好阶梯。特别是纸质阅读,不仅是和优秀对话,更是唤醒沉睡自我的最佳途径。

      会议的另外一项内容是优秀学员代表交流。几个人的发言各有特色,听的过程也是和优秀互动的过程。印象最深刻的是景宁的一位年轻的物理老师,其钻研之精神,动笔之多,直戳我心窝:不要再借口没有时间了,不是没有时间,而是动机不强;还有一位数学老师,分享了自己阅读文学类书籍的感悟,同时将感悟与数学教学结合起来,写出了一系列学生学习体验的文章,而且还准备写下去。如此的“专题”研究,不成为专家都很难啊!

      坚持阅读,让大脑大部分时间接受正向的信息刺激,积累知识、积淀文化、建构自己未来世界的模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1-22 08:03
晚睡晚起的现代病,怕也是历史遗产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18 , Processed in 0.05653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