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收到学生一封信……

热度 1已有 286 次阅读2020-12-5 23:1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日出差回来,没有来办公室,即使被电话铃声吵醒也没有起来,只为想过一次早睡的在校生活。果然,早上起来神清气爽!缺觉的老师,可怜高中老师啊……
      早上来到办公室,收到一封没有信封但折叠好用透明胶封起来的“信”。拆开来一读,原来是一位心气极高的学生,在近期的周练和作业中选择题错误频频出现,她已感觉目标难以实现,压力都曾,加上近期活动很多更是感觉时间不够用。而就是她,下午的课也没有来,继续参加学校即将举行的成人礼活动的筹备工作。如此……后面要告诉她,还是要处理好这方面的事情,人的经历毕竟是有限的!
      课上,针对这封信,和周练的基本情况,——只是简单的改了几份试题,因错误离谱,实在是难以接受!真的是一地鸡毛啊……基础的知识掌握不牢,强调多遍的易错点依然是“易错点”——我放慢了教学的节奏,解释了几道选择题,同时动用学生的力量,让学生到讲台上讲答题的思路,暴露思维过程,同时予以对话和点拨,既是观察学生的答题“思路”,也是通过对话进行诱导,来逐步突破难点。同时深切的感受到,学生的答题步骤意识依然淡漠,更多的还是“跟着感觉走”,这样根本“抓不住梦的手”啊!上午的课,如此上下去,感觉不错,进度虽慢,但至少能够感觉到师生在释疑解惑了。课下几个学生放弃去食堂“抢饭”继续留下来探讨未解之惑。在此过程中,选择题答题过程排除的环节还存在不少问题,有些问题感觉是不对但依然选了,一是因为其他答案也不敢确定,二是因为找不到具体的依据,而依据就是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推导和应用掌握不到位。——这些,都是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发现的。因此,后面的教学必须加强与学生的对话,特别是目标学生的对话。
      下午的课,有些不是很顺畅。也许是没有找对人,也许是自己又陷入到多讲的怪圈了。应该给更多的学生上台的机会,或者是几个学生同时上,进行对话和点拨。类似与访谈类节目的组织形式,对一些典型性的问题,这样的方法是不是更有效?值得继续探讨。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ozeli 2021-5-9 16:44
我的习题课因为有大量的习题要处理,怕他们讲耽误时间,总是我在讲,很少让学生分析和解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8:29 , Processed in 0.07377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