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适度提速,扩大容量:一节专题复习课的新尝试

已有 309 次阅读2021-3-3 10: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二轮的专题复习课,总是困惑于时间不够,设定的目标与内容往往很难完成。若是充分调动学生——先是让学生沉浸于思考和解题的状态中,然后再给时间进行讨论和整理,自然就出现上面的结果,进度缓慢,显得容量不足;若是以老师的预设为主,则学生就会陷入被动的学习状态,而且很容易疲劳,进而低效,而造成了事实上的低容量。这二者实在是难以把握啊!
      在这种纠结的情势下,又面临着教学任务和进度的压力,必需要做出改变才行。于是我尝试了新的做法,今天的实践,完成的好像还不错,课下有时间再找个别学生聊聊,看看实际效果到底如何。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回顾了前两周的学习状况,提出了复习的基本思路。要求学生把握三条主线:目标激励,解决学习动力问题即克服三分钟热度;回归教材(一是系统按步骤推进,二是结合学习中遇到的阻塞点及时回归);题型专练保持敏锐的思维触觉(自我要求与统一作业结合)。下课前结合小结又加了一条:每天及时回顾总结,做到日有所进。
      其次,点题:意义影响类综合题的答题指导。以学案的方式进行,先点拨,后共同解决一道问题,然后将其它三道例题交给学生审题思考,然后分析,然后再结合参考答案进行深入分析并总结。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27 , Processed in 0.0628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