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习题讲评的新尝试

已有 285 次阅读2021-3-22 22:5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末布置了一份地理综合训练。今日的讲评采用了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方法:
首先,先给学生点预热时间,重新回顾下做过的第一道大题,尝试能否完美的复述答案?几分钟的预热时间内,大部分学生能够迅速进入到学习状态。
其次,先直接解决几个问题。通过找问题的题眼,分析问题,找出思路,然后找学生复述答案。复述答案并不是很顺畅,我借此再次强调及时复习包括复述答案的重要性。在完成这个基本的环节后,将学生进一步调动起来,围绕基本概念进行深入探究。今天特别强调了“咸潮”,通过咸潮的形成机理即内河水位的下降导致海水入侵来将问题的层层外壳剥开,答案的组织就容易多了。
第三,在弄清基本问题的前提下,进一步强调相关概念。这道题的图例中涉及到“流域界线”,我在此重温了流域的概念,通过层层设问,发现不少学生对此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表面。由本题珠江流域示意图,提到了分水岭,进而提到了南岭山脉。综合能力,综合思维,地理核心素养,地理课堂的目的地,通过此才发现它们对于学生是多么的迫切需要提高!而结合到乡土地理现实,更是触摸到了痛点,随后便是快乐着的收获感了。
第四,回到区域背景,结合区域背景重新审视这道题,既熟化了基本知识,也进一步强化了区域背景知识。
……
课后,有学生反映,这样的地理课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晚自习,还是答疑时间,学生针对联系中出现的问题,一起交流。这个时间既低效(我做不成备课、写作等其他事情)也很高效(学生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解惑并获得切切实实的思考过程)。二者的矛盾该如何平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02 , Processed in 0.0764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