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后期复习要点

已有 269 次阅读2021-5-4 22:57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书到临尾渐渐松”?是千万松不得的。但是要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时间,这样才不至于浪费学生的时间,同时充分挖掘学生自身的潜力,尊重学生本身的创造力。
      今天的课堂还是先交给他们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来自读。在这个过程中,与个别依然在刷题的“异类分子”进行过交流,其认为刷题是最有效的复习方式。我打趣到:“是不是历史书读的太多了?”历史课代表的身份让她在布置作业时很有影响力。同时问了她几个简单的问题,回答的磕磕绊绊,说明熟练程度真的不够。后来我给学生总结了3条基础知识梳理的路径:一是按照教材顺序进行复述,由整体到具体章节,由章节到考点。 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同时充实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不是背书,而是像老师那样讲,或者“说书”;第二个路径是通过练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切入,切入到具体知识点和概念的复习;第三条路径是以地图册为载体进行复习,充分利用闲暇即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复习。之所以没有统一带领他们统一梳理,就是基于学生个体间的差异,而是给予他们充分的自主权。在这个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特别是重点学生的关注并予以指导,发现问题并及时协同解决。
      课上问题的释疑,我先采用让学生讲解的方式,后来因为时间问题,还是以自己讲解为主,虽有“疱代”之嫌,但实在是无奈。在讲解的过程中,重点从答题过程入手,进一步引导学生答题步骤化,慢下来,让思维过程规范化、清晰化。不少问题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解决,顿悟的感觉让我颇有成就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43 , Processed in 0.05694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