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尘埃落定,今又归来

热度 2已有 183 次阅读2021-6-27 22: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高考被安排在最后一门,将学生送进考场后,待一切无事后便在学校的安排下离开考点,收拾东西一起去参加“三峡之旅”。就这样匆匆忙忙的告别了这一届的高三和高考。前日,高考成绩揭晓,意味着一个周期的奋战告一段落,高考的硝烟散去,尘埃落定!
       在离开的这段日子里,先是跟高三年级团队一起去参加三峡豪华游轮游。前后5、6天的时间,路程安排紧凑,加上彻底放空自己,没有考虑自己是个地理教师的事情。现在回眸这段时间,依然还清晰的留在记忆中的是“腾清库容”之水位变化、瞿塘峡之雄、游轮之惬意、三峡大坝之全貌等;返回遂昌后开车回老家,麦收季节之后的淮北平原酷热难当,夜里每每被热醒,即使是下雨,降雨极为不均,车辙雨现象尤为突出,夏种后的农活更多的是“大水漫灌”的“汗滴禾下土”。农村劳作的艰辛依然在目!一日晚饭后在村里漫步,感受最强烈的是“乡村衰落”和浪费严重的大面积空置的“自建房”,村子里只有一处有几人在路旁乘凉,其他,更多的是沉寂和寂寥。老年人的村庄,老年人的生存状态……
      这个周末,是高考成绩出来的冲击波及余波。……由此次的成绩反省二考备考工作,有几个要点可以为下面的备考提供借鉴:一是考前的组织工作还是应该保持正常的节奏,应该说到做到,不应该“放羊”。此次考的理想的学生,这方面做的比较好,而有些回家的学生或很少与老师交流的学生,则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来;二是二考应该像一考那样去准备,特别是下定决心参加二考的学生。这方面既是学校层面的问题,教师层面也应该拿出有效的对策来,而不应该把时间都毫无节制的交给非首考科目;三是二考复习要具体落实基本知识框架,基础性的“硬装”要高质量的要求并督促完成,而思维方法、答题心理磨砺等“软装”不应该成为主体,至少不应该成为全体学生的主体。四是一定要发挥好首考成绩优异学生对二考学生的引领和帮扶。这一点我虽然意识到但却被我在实践中忽略了。
      新高一已经开始着手上课了。又是新的一页要掀开了,上课的感觉还好,但需要研究和准备的内容很多:高考题、新课标、新教材、新学生……现在是临时办公室,将更多是时间用来学习和研究,寻找新的生长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6-28 11:10
邀请博主来石家庄参加会议,必有收获。2021中国·石家庄 第十一届星韵地理研讨会 报名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519-1-1.html
回复 geonet 2021-6-28 19:13
站长是认真的,我也非常期待博主莅临石家庄。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1-7-4 22:07
长江口口: 邀请博主来石家庄参加会议,必有收获。2021中国·石家庄 第十一届星韵地理研讨会 报名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519-1-1.html
谢谢!如果有时间一定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0:01 , Processed in 0.0758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