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教育信息化的一些启发

热度 1已有 265 次阅读2021-7-20 23:5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关于教育信息化的问题,今天听了一堂讲座,颇受启发。
        首先,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前提。而偏偏在外面的基础教育中,信息化程度是很低的,低于卫生部门。注意:又是卫生部门。教师教育专业化一直不被人认可,与医生相比尤其差别对比明显。医生随着年龄的增长,专业素养和能力的正向发展的,而教师则往往是负向的。这是人们质疑教师专业化的最主要原因。在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景象是医生的操作电脑水平普遍不如教师,但为什么信息化程度方面却造成这么大的差距呢?今天的讲座给出了答案。医院方面信息化做得好,原因在于信息技术没有改变医生的核心业务:治病救人。而教师在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换笔、换脑……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设备和技术让教师疲于应付,不断丢弃原来掌握的技能而尝试学习和掌握新的技能,在不知不觉中无暇顾及本该做的东西:教书育人,发展学生的各项能力。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使得教学生活变得越来越忙,师生双方的负担也越来越重。突然想起本科毕业时导师王心源老师的一句感慨:“是电脑让生活和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若是如此发展下去,真是背离了教育信息化的初衷。而解决这个困境,就是要向卫生部门学习:不改变教师的育人核心业务,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应该从教育管理的信息化着手,而不是催赶着教师忙于核心业务意外的技术学习上。技术应该是为教师教学服务的。
      其次,发展高质量的在线教育。大学的慕课做的很好,应该将这种模式迁移到基础教育中来。在线教育与在校教育有机融合,既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的负担,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和发展的可能性,个性化的教育也才能得到实施。校外培训机构在线教育做的最好,他们的有效做法值得借鉴。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师一优课”依然是每个教师为此做出贡献的平台,同时也是教师个性化教学特色、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也能为在线教育增光加热。
      第三,人工智能与教育信息化。目前,几乎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教育技术。这是通过人工智能的定义得出的结论。从这点来说,教育是未来科技发展无法被机器完全替代的专业。虽然这方面(AI进入教育领域)发展的前景还是很诱人的,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四,智慧教学平台和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硬件超前于软件的尴尬局面需要得到重视。智慧班牌就是典型一例,没有应用好就是浪费资源!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7-21 21:38
教育信息化,于地理学科教学而言,最需要做的是:能不能把握地理学科的第二代、第三代语言,做到利用一切可视化的地理成果来丰富我们的教学?找到自己的行动之路,空洞的谈论没有多大的意义,专家的讲座也是批判性吸收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28 , Processed in 0.05733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